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

我的機械人老友

電影計劃下月底在香港公映,最近電影公司將它和另外三齣將於近期公映的小品電影在某戲院優先放映幾場。挑《我的機械人老友》(Robot & Frank) 是因為它的演員陣容最大。主演的 Frank Langella 是著名舞台劇演員,近年也參演了多齣較受注目的電影,提名過奧斯卡影帝。其他演員還包括金像影后 Susan Sarandon,以及 Liv Tyler 和 James Marsden。

《我的機械人老友》是 Jake Schreier 執導的第一齣劇情片。篇幅很短,僅 89 分鐘,劇本出自他藝術學校同學的手筆。描述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的生活面貌跟現在還沒有太明顯的改變,但不少文化或起居開始全面電腦化。患腦退化症的 Frank(Frank Langella 飾)自理能力逐漸降低,女兒 Madison(Liv Tyler 飾)因工作長時期在國外,兒子 Hunter(James Marsden 飾)家有妻兒,無法常常長途跋涉探望老父,更何況 Frank 年輕是大盜,不止一次入獄,Hunter 跟 Frank 的關係不算親厚。一天,Hunter 送了一個機械人給 Frank,照顧老爸的起居和健康。Frank 除了喜歡圖書館管理員 Jennifer(Susan Sarandon 飾)外,也想到利用機械人,重拾盜竊故業,並盯上了目標……

簡單來說,《我》片談親情和記憶。談親情的不必多說。談記憶的可以分為兩部份:因為記憶而產生感情,還有記憶對一個(老年)人的意義。

Frank 有腦退化症,記憶不好。他老來獨居,惦記子女。跟機械人相處下來,雖然機器沒有真感情,但通過程序和日常交往,Frank 開始習慣機械人作伴,甚至跟機械人成了一對活寶似的。Frank 的勾當東窗事發,在預告片中也看到了,機械人說,擔心自己的記憶會對 Frank 不利。這話觸動了 Frank(還有觀眾)的神經。Frank 確實通過和機械人的交往產生出一份感情,即使機械人的行動和反應根本不出於任何的感情。就是習慣形成記憶,記憶培養感情。

Frank 在「危急」關頭接到機械人的溫馨提示,必須作出選擇。在一個記憶力正在衰退的老人面前,一邊是殘碎或不堪回首的記憶(偷盜、被補、妻離子散),一邊是不真實卻存留溫度的記憶。劇本讓 Frank 得體地選了,銀幕下的觀眾可又一樣?

高大的 Frank Langella 演技爐火純青,戲份最多。Susan Sarandon 卻沒有多少發揮空間。演子女的 Liv Tyler 和 James Marsden 則勉強稱職。

回說導演 Jake Schreier,玩過音樂,在 indie 樂團 Francis and the Lights 當鍵琴手。這戲的配樂很簡單而低沉,甚有氣氛,大概跟導演的背景不無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