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rch 2010

HKIFF 2010 之 4:肥媽誤闖美利加

年通過國際電影節結識了 AC,再成了經常見面的好朋友,今屆大家同看的第一齣戲是《肥媽誤闖美利加》(Amreeka)。沒有沉重的調子,卻見微言大義,涵蓋民族性、家庭倫理、個人感情等。97 分鐘的片子大部分時間輕輕鬆鬆的 ,但也有讓觀眾為劇中人着緊的時刻。就是在下班後拖着有點累的身子去看,卻完全沒有什麼負擔,感覺舒爽。

居於巴勒斯坦的女主角(姑且暱稱「肥媽」)有兩個大學學位,在以色列境內的銀行上班。丈夫另娶苗條美女,拋棄了肥媽和兒子。肥媽讓兒子上私立學校,受良好教育,直到有天收到通知,多年前提交移居美國的申請獲批准了。有感國內局勢不穩,也為了兒子的前途着想,肥媽決定跟兒子移居美國,寄住妹妹和妹夫家裏。剛搬到「新家」,碰上美國攻打伊拉克中東人在花旗國更受歧視。肥媽因為一個意外丟了全副身家 2500 美元,當醫生的妹夫生意受社會風氣影響越來越差,兒子在學校遭同學針對,找工作解決經濟問題又處處碰壁……

外表有點笨的肥媽在逆境中逐漸適應過來,開始懂得苦中作樂,散發出的樂觀、幽默感、堅強感染了身邊的人,甚至因此有可能替自己抓到一段姻緣。

女人在逆境是否一定比男人堅強?實際上倒看個人性格。但女人天生比較敏感,較容易洞察周圍的人事風向,加上生理構造,似乎一般都較男人富耐性和變通能力。

肥媽一家住在伯利恆,在巴勒斯坦境內,每天到過境上班和下班都在檢查站耽誤大量時間,甚至隨時遇上危險。到達美國時,入境處職員問她的 occupation(職業),肥媽卻捉錯用神,說自己的國家被「佔領」了幾十年。這一場讓我想起幾年前工作上遇到的一件麻煩事:巴勒斯坦算不算一個國家?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看法。當時有一本書在中國大陸授權出版,國內編輯的看法跟原文版(英國)編輯不同,在總公司曾經鬧出一場風波。最後金錢力量戰勝了一切,事件不了了之。

這也是看比較小眾的外語電影其中一種趣味,從影片中能夠學習或反思一些容易忽略或遺忘的事情。

再到 Grand Cinema 看電影,但這次沒有被逼從「指定」離場通道離開放映室,而是從影院正門離開,不必走一大段「冤枉路」,感覺好多了。

1 comment:

  1. 把這一篇跟上篇連結到連線上, 兩篇連結分別會於今明兩日刊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