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March 2010

HKIFF 2010 之 5:人海孤鴻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有一個向已故國際動作巨星李小龍致敬的回顧展「李小龍 7010」。我談不上是他的粉絲。他離世時,我還沒出生。但跟很多人一樣,他留下的那四部半功夫電影同樣使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除了愛情片、文藝片外,我也十分喜歡功夫/動作片。

要看李小龍幾齣傳世功夫電影很容易,但他在往美國前以童星身分拍下的卻沒怎麼看過,儘管我知道電視台一定播映過。最初想看《危樓春曉》,但時間不配合,也希望暫時遠離任何可能會跟「保育」拉上關係的事情。因為曾是李小龍大嫂的作家林燕妮曾經撰文說,李小龍演得最好的電影是《人海孤鴻》,就改看《人海孤鴻》了。

儘管只放映一場,但因為是星期六早上 10:30,入座率只得四五成。同場遇見相約電影人文雋而來的李小龍胞弟李振輝

電影公司當年把底片送到英國沖印,之後大家都忘記把底片要回,結果在廠塵封了三十年。後來香港電影資料館拿去重修,是以這次看到的基本上是彩色版本。但因年代久遠,有些部分的色素不穩定,主要集中在片子的中段和末段。

男主角吳楚帆有「華南影帝」之稱,身兼本片監製和劇本改編。我第一次看他演戲,字正腔圓,樣子正氣,態度正經八百。在 50 年後看,他的演出無疑讓人有點忍俊不禁。但客觀地看,表演非常紮實,絕不是靠外表混飯吃。女主角白燕戲分不多,演出有些拘謹。從白燕的拘謹想起了林黛在電影中活潑、獨立的形象,更顯得林黛在那個年代原來是那麼突出,說明了為什麼林黛身後的影響力比其他同期的國、粵片女星都大得多。

本片反角過江龍馮寶寶的爸爸馮峰演出。那時候他的嘴已經歪了,驟看有點像周吉(音樂人周啟生的爸爸),樣子陰沉,更在銀幕對日後名震中外的「李三腳」施以天殘腳。

至於「主菜」李小龍,樣子竟有點像黃宗賜(已故甘草女藝人陳立品的孫兒,曾效力 TVB,常演頑皮孩子和不良少年 )。《人》片是李小龍赴美前的代表作,戲分幾乎及得上吳楚帆,而且比吳更搶鏡。我這輩子聽李小龍說最多廣東話就數這齣電影。李演壞孩子表情誇張,套今天的說法是「浮誇」。他在銀幕上沒有揮拳踢腿,倒有大演舞姿。林燕妮說李在此片演得好,大概是指他有內心戲吧。他在孤兒院看見主任(吳楚帆飾)照顧孩子而受感動,還有從孤兒院偷走去探望養大自己的老傭人五姐李月清飾;天!1960 年李月清的樣子跟 1980 年代於麗的亞視看到的一模一樣!)兩場,李小龍演得挺不錯。

多得李小龍的活力,尤其是他對白中連番使用當年香港的俚語,《人海孤鴻》說教之餘,卻不顯得沉悶。

在網上有不少香港老照片的群組,但終究不及看彩色電影那麼吸引。沒認錯的話,《人》片展示的 1960 年老香港就包括尖沙嘴彌敦道

3 comments:

  1. 原來這齣電影本是彩色的,照目前的技術,色彩的損壞可以解決嗎?

    剛才在 youtube 看到一段《〈藝海星沉〉半世紀演藝人》的短片,馬上就想到 Wordy 君的 blog。老戲骨令人懷念,早逝的使人婉惜(比如簡慧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Ltlm-pZkc

    ReplyDelete
  2. 以當年的製作條件,這是一部具誠意,且成績不俗的作品。

    ReplyDelete
  3. i-Joel:
    我想復修隊伍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吧。

    DANNY:
    華聯的電影向來都重視社會承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