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March 2010

HKIFF 2010 之 6:閃亮的星星

西蘭(詩人)女導演珍甘比安 (Jane Campion) 在 1990 年代執導了《鋼琴別戀》(The Piano) 而聲名鵲起,在奧斯卡獲得了 8 項提名,並一舉奪得女主角 (Holly Hunter)、女配角 (Anna Paquin) 和原著劇本獎(由 Jane Campion 本人獲得)。之後最受注目的作品便數緊接《鋼》片先後夥拍兩名後來的奧斯卡影后 Nicole KidmanKate Winslet 的《淑女本色》(The Portrait of a Lady) 和《性煙》(Holy Smoke)。

《閃亮的星星》(Bright Star) 改編自真人真事,但到底正史、野史、創作三者之間的比重是多少,則未及仔細考證。

故事說 Brawne 家父親早逝,母親帶着三名子女生活,長女 Frances (Fanny) 善於女工,天性敏銳,口齒伶俐。Fanny 鍾情於沒有收入(詩集乏人問津)但才氣逼人的年輕詩人 John Keats。其時 Keats 身旁的朋友(兼非正式贊助人)Charles Armitage Brown 似乎對不懂詩文的 Fanny 印象一般,但 Keats 則與 Fanny 發展出一段情緣。Keats 有詩人的敏感性格,與個性倔強的 Fanny 相愛並非一帆風順。與此同時,他的健康漸漸惡化……

John Keats 死時才 25 歲。全賴 Charles Armitage Brown 的努力,Keats 的詩作才沒有完全散失,繼後更獲推舉為英國偉大的浪漫派詩人之一。《閃》片主要記述他跟未婚妻 Fanny Brawne 相遇定情的故事。電影中除了 Keats 的詩作外,也收錄了一些他和 Fanny 的書信。翻看歷史,Keats 跟 Fanny 的故事相對簡單,而 Brown 對 Keats 的照顧和體諒則看來比電影所描述的要多、要深。至於 Fanny Brawne,在 Keats 離世後她把長髮剪短,素服悼念愛郎多年。Keats 身後十二年,Brawne 才結婚並育有兩子一女。她晚年經濟狀況不好,臨終前幾個月,她告訴了兒女自己跟 Keats 的戀情,並把 Keats 寫她的信交給兒女,說道「有天或會用得着」。

Jane Campion 的電影在平靜水面之下總有暗湧。雖然只是一段不到兩年的戀愛,但在一輪安寧、漂亮的畫面後,又會看見(主要是)女主角掏心撕肺的痛苦。Fanny 的小妹妹 Margaret 'Toots' 則令人聯想起《鋼琴別戀》的小女兒。

飾演 Fanny 的 Abbie Cornish 和 Keats 的 Ben Whishaw 都有不錯的演出。Abbie 來自澳洲,出道十多年,在後段對於 Fanny 大起大落的情緒掌握得較好。在我的印象中,Ben Whishaw 是個「古裝人」,看過他的《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和《故園風雨後》(Brideshead Revisited),他的氣質和節奏都彷彿是工業革命或以前的品種。反而在時裝片《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I'm Not There.) 中,雖然他是其中一個化身,卻完全記不起他的存在。也許該片的風頭都給 Heath LedgerCate Blanchett 拿去了。

片中飾演 Fanny 弟妹的兩個小演員 Thomas SangsterEdie Martin 都乖巧、漂亮,特別是妹妹。而在現實中,Fanny Brawne 的弟弟 Samuel 在二十多歲時跟 Keats 和 Keats 的弟弟一樣,同是死於肺結核的。突然想起,現在的小學生還要接種卡介苗嗎?

《閃亮的星星》畫面和配樂帶詩意,看完有衝動去買本 John Keats 的全集看看(我那本 Robert Burns 選集買了多年還只是讀了 Auld Lang Syne 一首呢),但影片情節不深刻,談不上佳作。


今日稍後貼出:《亡情使者》

5 comments:

  1. Many people (esp many overseas bloggers) say how wonderful Abbie Cornish was in this movie. The scene she collapses is good, but somehow, she is just alright for a new actress imo. You may see tons of actresses with that acting level in BBC classic productions. It was Paul Schneider (as Charles Armitage Brown) who really stands out even though his role was rather under-developed.

    ReplyDelete
  2. Paul's character, or as what the writer put him to be, is quite annoying. The audience had no clue why he and Fanny were not able to get along well.

    ReplyDelete
  3. Because of jealous and the sense of competition? Charles adores Fanny too but he is the typical old-styled masculine character and doesn't know/bother to express it properly. Meanwhile, John Keats is his best friend/partner/soulmate is the reason too.

    ReplyDelete
  4. 《閃亮的星星》畫面和配樂帶詩意,看完有衝動去買本 John Keats 的全集看看(我那本 Robert Burns 選集買了多年還只是讀了 Auld Lang Syne 一首呢),但影片情節不深刻,談不上佳作。




    兄台有冇聽晒男主角朗誦《夜鶯頌》至離場?

    Robert Burns 啲土話詩唔花啲研究工夫恐怕唔易明!

    ReplyDelete
  5. 依家d學生仲要打卡介苗,兩年前我間中學先有個老師中左肺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