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March 2010

HKIFF 2010 之 7:亡情使者

來不急着看《亡情使者》(The Messenger),因為過些時候大概會正式公映,但買票的時候剛知道男配角 Woody Harrelson 第二次提名奧斯卡(之前憑《性書大亨》(The People vs. Larry Flynt) 提名過影帝,負於《閃亮的丰采》(Shine) 的 Geoffrey Rush),就決定要看了。Woody Harrelson 成名於長壽電視劇《飲勝》(Cheers),初時甚至覺得他比男主角 Ted Danson 要帥一點,但到劇集落幕時,他已掉了大部分頭髮。之後拍《天生殺人狂》(Natural Born Killers),可能太「入型入格」,從此奠定了邪氣中生的位置。到了最近幾年,他在一些電影中更像一個「特別嘉賓」,例如去年的科幻大片《2012 末世預言》(2012)。《亡》片既能讓他提名男配角,相信是個有發揮的角色。

故事說在戰事中受傷的 Will(Ben Foster 飾)回國後,在退役前獲派新任務,跟隨老手 Tony(Woody Harrelson 飾)當「死亡天使」,將死訊通知陣亡士兵的家屬。這是一項注定不討好,也無法讓人「滿意」的工作。Tony 提醒 Will 別跟家屬有任何身體接觸,更不要搭上任何人。二人合作本來漸入佳境,直到 Will 遇見了一名遺孀(Samantha Morton 飾)……

《亡》片在去年柏林影展得了最佳編劇獎。片子通過對待男女感情不同的態度去描寫 Will 和 Tony 兩人的性格,然後連場通知不同死者家屬的戲,表面上是多種面對死亡不同的反應,實際上是探討不同類型的感情,包括親情、愛情等,同時繼續逐層剝開兩個男角的腦袋,細看他們的心理。

電影拍得平實,間中閃現幽默的對白。Woody Harrelson 固然搶鏡,本身功力以外,也因為角色本來就是大鳴大放。佔戲最重的 Ben Foster 把心理包袱一堆堆的 Will 演得條理分明。他的舊作我只記得《X-Men: The Last Stand》,在裏面演變種人,背上長了一雙白色羽毛大翅膀。他將來可以考慮像 Woody Harrelson 走性格演技派路線。女主角 Samantha Morton 提名過奧斯卡影后,總覺得她演內向、脆弱並帶點神經質的角色最好。這次她不夠脆弱和神經質,欠了一點光彩。

關於劇本,編劇對 Tony 的背景和好色行為沒有太深入地交代,故事的焦點較渙散,戲劇性稍弱。看到後段,覺得 Tony 像個看不見殘障的傷殘人士。

看完《亡情使者》,今年奧斯卡 20 個演技獎提名單位已經看了 19 個,但剩下的那一個恐怕不會看到,因為我擔心會看到恐怖畫面:來自 Peter Jackson 執導的《屍中罪》(The Lovely Bones),中年妙男 Stanley Tucci 憑《屍》片提名男配角,他近年越受注目,在《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和《茱莉與茱莉亞-隔代廚神》(Julie & Julia) 有好的表現。他還曾經自導自演過一齣《Blind Date》(女主角是 Patricia Clarkson),有機會要看一看。只希望他不要像 John C. Reilly 那樣在配角圈紅過一陣子又沉下去。

3 comments:

  1. Ben Foster was wonderful at "Alpha Dog" as a maniac although just a supporting role. There was a sci-fi movie "Pandorum" showing in theatre last year.

    ReplyDelete
  2. > 只希望他(Stanley Tucci)
    > 不要像 John C. Reilly 那樣
    > 在配角圈紅過一陣子又沉下去。

    我卻不太樂觀,看看 Michael Duncan,
    女的有 Emily Watson,演技不下(甚至
    優於)Stanley Tucci。但前者近於消失,
    後者在《腦作大業》做不太起眼的角色。

    其實 Renée Zellweger都沉沉地.....

    Stanley Tucci, Good luck!

    ReplyDelete
  3. flirtlikecrazy,
    thank you for your recommendations :)

    sonus_cat:
    Renee 個樣越來越 plastic,近年越來越有「狀王」fee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