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une 2010

色破孽緣‧海洋天堂

星期新上映的電影稍多,本來以為會看宣傳最多的《戀戰特務王》(Knight and Day),結果還是放棄了。選了一齣外語片,一齣華語片。

看到《色破孽緣》(Chloe) 這片名的時候,馬上想起差不多 1/4 世紀前 Michael DouglasGlenn Close 合演的驚慄外遇片《孽緣》(Fatal Attraction)。跟《孽緣》比較起來,加拿大籍導演 Atom Egoyan 執導的《色破孽緣》破壞性稍低。物換星移,從前常說男人有外遇,惹麻煩。來到 21 世紀,外遇煩惱可以由女人帶回家。《色》片中事業有成的女醫生 Catherine(Julianne Moore 飾)就因為懷疑英俊的音樂教授丈夫 David(Liam Neeson 飾)有外遇而搞出「大頭佛」。

故事說 Catherine 和 David 育有一子 Michael(Max Thieriot 飾),表面看來是個美滿又美麗的家庭。然而,隨着 Michael 長大,不再依賴母親,Catherine 又常常懷疑越老越富吸引力的丈夫有外遇,開始變得有點神經兮兮。在偶然的機會下,Catherine 邂逅應召女郎 Chloe(Amanda Seyfried 飾),便請 Chloe 色誘 David,看丈夫是否接受。殊不知此舉卻引(女)狼入室……

《色誘孽緣》的故事發生在冬天,加上美術、配樂之助,影片不時流露冰冷的調子。畫面沒有呈現什麼實際的驚嚇場面,卻讓觀眾不時倒抽一口涼氣。導演在營造氣氛方面,絕對記上一功。

選看《色》片,最主要是因為 Julianne Moore。這位「無冕影后」常保持高水準的演出,可惜跟主要的電影獎項就是情深緣淺。就像在悶藝的《此時此刻》(The Hours) 她的角色最難演,並起着承先啟後的作用,Julianne 的演出較戴上假鼻的 Nicole Kidman 和表演嫻熟得漸失生活氣息的 Meryl Streep 都要出色,卻就是跟獎項擦身而過(同年還憑《天上人間》(Far from Heaven) 角逐影后)。在本片中,她的演出還是一貫的放鬆、投入,舉手投足柔中帶剛,慢慢把觀眾帶進 Catherine 的內心世界。只是 Catherine 一角並不是個經典。例如到「東窗事發」,Catherine 在冷雨中對丈夫的一段自白竟是陳腔濫調,無法讓觀眾對這個角色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個演員能否走紅或步上神壇,除了本身的條件以及天時、地利、人和之外,也看他/她得到什麼樣的角色。

「舒特拉」Liam Neeson 確有一點前輩 Sean Connery 的影子,較以前更有味道。他的演技也一直在進步。

全片的焦點是好萊塢新一代女星的代表人物之一 Amanda Seyfried。Chloe 個性複雜,Amanda 基本上能掌握角色的情緒轉變,造型和氣質都合乎要求,整體表現卻談不上十分深刻。但有一點值得肯定的是她演來很投入。她還年輕,表現已經很不錯,尚有很多機會。

片長 96 分鐘,節奏不快,卻不覺得悶人。影片的最大看點大概就是海報上三名主角的演出吧。

一齣看李連杰的電影,是小時候跟家人到如今已經清拆並改建多年的珠江戲院看的《少林寺》。接着,當然還看了《少林小子》。到他來香港拍戲,反而很少看他,較有印象只是他演黃飛鴻方世玉和扮演陳真的《精武英雄》,尤其認為在《精》片中他跟周比利終極對決那場很好看。這次看《海洋天堂》,實是為了看演文戲的李連杰。

事實上,整齣《海洋天堂》就只看李連杰一人。他很落力、投入,演出讓人感動。反觀演他患孤獨症兒子的內地新晉小生文章,演得也行,但多看兩眼就曉得他是演出來的,最主要是他的眼神出賣了他。說起演自閉症(或片中說的孤獨症)患者,始終最欣賞初中時看《手足情未了》(Rain Man) 中的 Dustin Hoffman。「德先生」扮孤獨症病人,確實渾身是戲。

說回《海洋天堂》,故事講鰥夫王心誠(李連杰飾)罹患末期肝癌,命不久矣,想過帶同兒子溺水輕生,後來盡最後力氣為兒子奔走,找落腳地方,並教導兒子日常起居。導演兼編劇薛曉路有多年跟孤獨症患者相處的經驗,看得出她希望盡力把孤獨症患者的生活細節和在社會上受忽視的情況通過電影表達出來,這份心意應該予以肯定。但作為一齣電影,《海洋天堂》的拍攝手法和劇本平平無奇,最大的優點是沒有刻意煽情,但幾乎所有角色都是好心人,又流於一廂情願。

1 comment:

  1. 《少林寺》都係我第一套睇李連杰的戲,
    在銀都戲院睇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