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September 2010

家族遊戲

顧 1980 年代到 1990 年代前半段,我還只是看日本電視劇,對於日本電影,基本上只限於翻開報紙的電影廣告,看看大華戲院,以及較後期的影藝戲院新華戲院等有什麼日本電影放映。還記得兩齣「家族」電影:《家族遊戲》(家族ゲーム)和《搶錢家族》(木村家の人びと)。到 1990 年代末還有一齣《考試家族》(お受験)。

三齣電影都沒有看過。夏日電影節重映《家族遊戲》,就趕快買票去了。《家》在 1983 年公映,改編自本間洋平的同名小說,是導演森田芳光和男主角松田優作的代表作之一。松田優作憑此片連奪日本奧斯卡、映畫旬報、報知映画賞三個影帝殊榮。也許因為《家》片擦出的精彩火花,兩年後二人攜手合作了另一齣經典《其後》(それから;觀後感)。

過了二十七年才看此片,首先留下印象的是片中不少 1980 年代的玩具,包括那座滾珠軌道、冰球遊戲等。另一突出之處,就是沼田家那張只有一邊坐人的魔幻桌子。

表面看來,《家族遊戲》是一個關於補習(家教)的故事,家庭教師吉本勝(松田優作飾)是個非常人物,受教的是面臨升級考試而成績很差的沼田家小弟茂之宮川一朗太飾)。茂之的爸(伊丹十三飾)和媽(由紀さおり飾)希望小兒子能像大兒子慎一辻田順一飾)那樣考進名校唸高中,但聘請了不少家教老師都徒勞無功,直到有點怪裏怪氣的吉本勝,通常一些非常的手段,茂之真的逐漸進步起來……

《家族遊戲》是個表現荒誕的寓言故事。沼田一家儘管每頓飯都擠在桌子的一邊很親密地吃着,但四個人就是四種吃法,而彼此之間也不大知道其他人的飲食習慣或喜惡。事實上,這樣坐着吃飯,連眼神的交流也不容易。編導就要把沼田家當作社會的縮影,通過它去表現現代社會疏離的關係。

電影末段的「最後晚餐」很瘋狂。沼田家不是從吉本勝一開始搗亂就制止。直到吉本把所有東西都推翻,最終沼田家才可以安靜地聚在一起去收拾殘局。而看到最後,還以為會有十分「爆炸」性的結局(基於之前吉本和茂之的爸在車上對談的聯想),導演的安排教我有點意外。

松田優作和宮川一朗太這對家教師生是全片的重心,松田的黑色幽默尤其搶鏡頭。《家》片我跟之前看過他在好萊塢電影《黑雨》(Black Rain) 的黑幫老大(說實話,他比兩個老外男主角帥氣多了)、日片《蘇醒金狼》(蘇える金狼)中的動作英雄或如《其後》中深情男人的形象截然不同,有夠獨特。

1 comment:

  1. A blog entry on 由紀さおり inspired by your post.

    By the way, it should be 森田芳光, not 森田芳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