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December 2010

狂盜之城

星期寫《穿梭少女夢》(觀後感),一開始還明明白白地說道,《狂盜之城》(The Town) 不是我那杯茶。言猶在耳,怎麼會突然改變主意?一來是發現它在 IMDb 上竟然有 7.8/10 的評分,二來是今年初憑《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觀後感)提名奧斯卡影帝的 Jeremy Renner 在最近數項公布的影展提名名單中憑《狂》片提名男配角獎。坦白說,別人說 Ben Affleck 在《狂》片中如何回勇,我並沒寄予厚望,認為他會有什麼石破天驚的演出,因為他的演出紀錄實在平平。但 Jeremy Renner 不同,多年前他在《特警雄風》(S.W.A.T.) 中面對風華正茂、(外型)狀態顛峰的 Colin Farrell,演入了魔道的反派神槍手煞是搶鏡,沒有掩埋於 Colin Farrell 和另一個俊男 Olivier Martinez,以及演技派 Samuel L. Jackson 不同的光芒之下。也可以說,我是為了看 Jeremy Renner 而去看此片的。

在本片中,的確以 Jeremy Renner 和另一佔戲不算多的大反派 Pete Postlethwaiter 兩人最搶鏡。Jeremy Renner 適合演有點自我中心或偏執狂的角色。那種有點狠有點邪的眼神讓他看來孤獨、自立,不必跟什麼女演員談情說愛(可能他自己也不想拍這些戲),也足以贏得觀眾的注意。此片演員陣容不弱:演 Ben Affleck 老爸的是金像男配角 Chris Cooper(屬客串性質);演 Jeremy Renner 妹妹兼曾跟 Ben Affleck 有過一段情的 Blake Lively 是電視劇《花邊教主》(Gossip Girl) 的女主角之一;演追捕以 Ben Affleck 為首械劫集團的 FBI 探員是近年美國大熱電視劇《廣告狂人》(Mad Men) 的男主角 John Hamm。比較之下,Ben Affleck 和女主角 Rebecca Hall 就顯得失色。他們不算演得差,卻不如其他演員個性鮮明。

電影所說的 town,也是所謂的「狂盜之城」,是指毗連波士頓Charlestown,那一帶治安很壞,經常發生搶劫案,次數多得讓人見怪不怪。外國朋友也說那裏是個九反之地,平民百姓閒來無事就不要特意往那裏鑽。本片以 Charlestown 為背景,配合該區有不少愛爾蘭移民和後裔,講述以細心沉着的 Ben Affleck 為首的四人械劫集團替表面看來是花店老闆的傅老大(Pete Postlethwaiter 飾)打劫做案。在一次行劫過程中,遇上了銀行女經理 Claire(Rebecca Hall 飾)。四人害怕 Claire 洞悉他們的身份,進而向警方報案,就監視她。Doug(Ben Affleck 飾)接近並監視 Claire 時喜歡了 Claire;火爆的 James 則常以暴力去解決問題兼惹麻煩;看來有勇有謀的 FBI 探員(John Hamm 飾)則步步進逼……

故事沒有太大的新鮮感,劇本對人物的描寫又不夠立體,主要靠演員的表演力量去支撐電影。

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有點難看。大賊愛上小家碧玉,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人質情結;Stockholm syndrome)無關,說是由憐生愛也有點勉強。斯文大賊願為平凡女上班族「收山」,像是個人英雄情結的變體多些。

影片的結局也有些反高潮,讓我想起多年前有一套「省港旗兵」類的本地電影《四大天王》。忘了在什麼情況下看到。翻查資料,是 1987 年初夏的作品,導演叫宋金來,主要演員全部不認識:李榮山劉俊輝吳杭生石漢。結局時,四個大賊「從容就義」,如此劇本當然教壞下一代。在《狂盜之城》中,編劇對一班械劫慣犯的「裁判」大致屬意料之中,除了 Ben Affleck 外,編劇把他搞得如情聖、俠聖,完場時真有點哭笑不得。有人批評此片是 Ben Affleck 自戀之作,也許跟電影結局甚有關係。

1 comment:

  1. > 毗連波士頓的 Charlestown,那一帶治安
    > 很壞,經常發生搶劫案,次數多得讓人見怪
    > 不怪。外國朋友也說那裏是個九反之地,平
    > 民百姓閒來無事就不要特意往那裏鑽

    Charlestown is more on the poor neighbourhood side but it is not like you would get mugged anyday. In fact I've worked in the area for almost three years in my last job but I certainly wouldn't want to raise my kids there.

    Speaking of Charlestown, I spent one year of high school in America and it wasn't a very pleasant experience. I was told that the high school I went to was the second worst in the area, and the worst is Charlestown Hig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