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ly 2011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2

說早已出版,加上互聯網和媒體資訊發達,很容易就查看到結局,根本不用等到電影公映時才去看。但畢竟是看了十年的系列電影,來到了最終章,出於一份感情,當然要去看。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2》(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2) 是整個系列中唯一的立體電影,但顯然是商業考慮,跟藝術追求無關。去看了 IMAX 版本。星期六早上九點鐘,入座率超過九成,且看是否能打敗《變型金剛:黑月降臨》(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成為今年的票房冠軍。

上一集 146 分鐘,這一集 130 分鐘,加起來四個半小時才是一個完整的段落。儘管書都買齊,其實我只是《哈利波特》小說的偽粉絲,無法比較小說和電影孰優孰劣。而對於每一集的電影,也是抱着比較隨性的態度。也就是說,不大會推究劇情。碰上一些(一時間)不完全明白的細節,暫時放下,繼續看下去。事實上,大部分我「看不懂」的情節在電影版都當成枝葉處理,不會影響對那齣電影的整體解讀。

來到大結局,哈利波特(Daniel Radcliffe 飾)、妙麗(Emma Watson 飾)和榮恩(Rupert Grint 飾)繼續攜手找尋並擊殺佛地魔(Ralph Fiennes 飾)的分靈體。與此同時,佛地魔率領包括催狂魔、食死人在內的黑暗勢力去攻擊霍格華茲魔法學校。雙方殺得日月無光,死傷枕藉。戰鬥來到最後,哈利波特和佛地魔終於對決……

較諸上一集,今集的官能刺激無疑出色很多。對於三件死神聖物和擊殺分靈體也點到即止,沒有長篇大論。作為忠實的觀眾,對於電影的結局(最後的 30 分鐘),感到失落之餘,也有點失望。例如佛地魔,他的確兇狠,卻沒有想像的那麼法力無邊。通過石內卜(Alan Rickman 飾)和鄧不利多(Michael Gambon 飾;還有鄧不利多的弟弟),觀眾進一步明白哈利波特的身世和使命,也對鄧不利多和石內卜兩人有了新的看法。到了最後一幕,確實是個正面、團圓的結局,但看來欠缺激情,甚至有點沒精打采,更讓人覺得作者始終把觀眾(和讀者)和她自己困於魔法世界之中,在悲壯的大戰後,竟然沒有展示出更廣闊的視野。

導演 David Yates 構想的場面很周到,劇本也重視人物的感情關係。然而,畢竟是有十年歷史的電影系列,很多招數已經採用過,這一集是拍得精準,但不精奇。《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系列也差不多,儘管第三集橫掃包括奧斯卡在內多個電影大獎,但始終是第一集最富想像力,最教人眼界大開。

三個(小)主角拍了《哈利波特》十多年,身形、樣貌、氣質都沒有看來突兀或非常重大的改變。不知道是他們得天獨厚,還是在背後電影公司也協助三人下過什麼苦功?在之前七集出現過的其他配角,大部分在今集都再次亮相,哪怕像 Emma Thompson 只得一兩個鏡頭。事實上,這班配角對於整個系列功不可沒。在今集表現最突出的當數 Alan Rickman。過去七集,忍辱負重,來到結局,竟若情聖。他的最後一場戲教坐我旁邊的女生不停拭淚。

總的來說,作為八齣系列的壓卷之作,《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2》還是值得去看的──前提是閣下最好有看之前七集,或者起碼看過上兩集。

1 comment:

  1. 對呀, 好像同佛地魔對戰幾下就贏了. 在金庫偷分靈體也是,開頭營造了緊張的氣氛,但後來像很容易就解決了問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