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December 2012

哈比人-不思議之旅

一年前,《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三部曲小說的電影版開始分三年連續公映,三齣電影共拿下十七座奧斯卡金像獎。導演兼總舵手 Peter Jackson 在《魔戒》以後拍過幾齣其他的電影,但聲勢和成績始終比不上中土世界的魔幻故事那麼凌厲。將《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The Hobbit) 搬上銀幕的消息公佈後,很多觀眾翹首以待。但知道要把原作篇幅比《魔戒》任何一部曲原著小說都短的《哈》拍成三部曲的時候,已經擔心再盡力忠於原著,每一集的電影也可能篇幅過長,不夠爽快。看完第一集《哈比人-不思議之旅》(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果然應驗了這個擔心。

故事發生在《魔戒》首部曲開始之前六十年。哈比人 Bilbo(Martin Freeman 飾)受召於巫師甘道夫(Ian McKellan 飾),參加矮人族的復國長征,沿途遇上奇景怪物,包括半獸人追殺,到精靈國避難,遇上山神大戰,誤墮地下世界,偷走妖精「咕嚕」的魔戒……

《哈》片的美工和特效都水準上乘,保持《魔戒》三部曲的奇幻特色。問題是看過《魔戒》,《哈》片顯得沒有驚奇,雖然歷險章回一個接一個,但 169 分鐘的篇幅依然教人感到有點太長,節奏不夠明快。回想十一年前看《魔戒首部曲之魔戒現身》(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那個中土世界使觀眾大開眼界,從角色造型到場景設計,都自成一格,教人耳目一新,加上高水準的特效,可謂立下一個里程碑。個人認為,拿了四個小金人的《魔戒首部曲之魔戒現身》,其實比兩年後一口氣奪得全部十一個提名奧斯卡獎項的《魔戒三部曲之王者再臨》(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 更出色。只是如果讓首部曲拿下包括最佳電影等多個大獎(當年共獲十三項提名),之後兩集角逐奧斯卡時,評審該怎麼投票?自然使出政治安排,首兩部曲拿些技術獎,到大結局時才一次過獎勵。

不能說《哈比人-不思議之旅》令人失望,只是什麼都在預期之中,包括壯闊的新西蘭山水美景,完全沒有意外收穫。Frodo 早已長大,看 Bilbo 的故事就覺得欠趣味。另外,觀眾看完《魔戒》,已經知道 Bilbo 的歷險故事再驚險都好,總能全身而退。看《哈》片的時候,就不會那麼緊張或投入了。

搞不懂我看的 IMAX 3D 版本是不是高幀版,但可以肯定地說,看完沒有暈頭轉向。

除了客串的 Cate Blanchett 外,這電影就是全男班。飾演 Bilbo 的 Martin Freeman 樣子有點老成(他確實已過不惑),不及《魔戒》中四個年輕哈比人那麼富活力。最值得注意的是矮人族王子,也是出征隊伍的領袖 Thorin。飾演此角的英國演員 Richard Armitage 從角色的造型到性格,還有他的演繹方式,都教人聯想到《魔戒》系列中的人王 Aragorn 和飾演該角的 Viggo Mortensen。Richard Armitage 比較年輕,不如 Viggo Mortensen 粗獷。礙於劇本,暫時 Thorin 一角發揮不及 Aragorn,但在《The Hobbit》的故事中,他算是靈魂人物。就首集的表現看來,Richard Armitage 的表現還算紮實。

可以預期,雖然《哈比人》電影系列難有什麼新奇火花,等到之後兩集公映,還是會乖乖付鈔進場,求官能刺激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