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anuary 2014

黑金諜戰

來《黑金諜戰》(Möbius) 只於百老匯電影中心獨家放映。它不是什麼冷門的藝術電影,只是一齣試圖把間諜戰加愛情融為一體的法國電影。剛過去的周末看了幾場電影,把《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偷書賊》(The Book Thief) 和《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 都押在《黑》片之後,並不是因為《黑》片是最好看的,而是它的映期大概只有一兩週,先談為宜。

電影原來的片名叫 Möbius,源自 Möbius strip(麥比烏斯帶),即一個只有一面的連續曲面,把一條帶子的一端扭轉 180 度後將兩端接連起來而構成,是拓撲學(研究數學中連續性現象的學科)的一種結構。電影以此為名,是因為故事講述美國和俄羅斯兩國的間諜互扭六壬,設法滲入對方陣營,企圖令對方陷入己方佈置的迷陣或圈套,包括施展連串的反間計,看來有如麥比烏斯帶,本來是一個有兩端的帶子,一旦連接起來,邊界消失了,團團轉走了一圈,卻立於原來相反的方位。

Moïse(Jean Dujardin 飾)是俄國特工,到逃稅天堂摩納哥主持一項任務,讓金融專家 Alice(Cécile De France 飾)幫他們搜集俄國富豪 Ivan(Tim Roth 飾)洗黑錢等證據。行動中,Alice 態度曖昧,立場搖擺不定。Moïse 主動接觸 Alice 以探聽虛實,卻不料竟打破規矩,跟目標人物 (Alice) 擦出了愛火。最終,Moïse 帶點驚險完成任務。然而,誰也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黑金諜戰》最大的看點是男主角 Jean Dujardin。這名憑黑白默片《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 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的法國演員,在本片中幾乎從頭到尾在耍帥。幸好,他也算挺帥。可是,Moïse 這個角色寫得不好,性格模糊,內心鬥爭不夠細膩,金像影帝也有心無力。此外,Jean Dujardin 和女主角 Cécile De France 沒有擦出太多火花,至少我始終沒有非常投入銀幕上二人演繹的那段複雜而身不由己的苦澀愛情。女主角外型一般,和男主角二人一見傾心,以及二人幾場情慾戲也拍得頗為平淡。

論諜戰情節,《黑》片還算過得去,可是節奏出奇的慢,完全沒有半點緊張或懸疑的氣氛,這都怪自編自導的 Eric Rochant 處理不好。

再說男主角 Jean Dujardin,這並不是他第一次扮演間諜,在他憑《星光夢裏人》成名國際之前,於本土拍過兩齣改編自法國多產作家 Jean Bruce 間諜小說的電影,扮演男主角特工 OS117。Jean Bruce 寫了超過 90 本同系列的小說,在 1950 至 1970 年代曾經數度搬上銀幕。踏入千禧年,一改舊風格,就按原著小說來模仿創作,變成滑稽的反諷電影,這兩部 OS117 電影都由 Jean Dujardin 主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