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December 2011

隔世心鎖

個故事去年 Jean Reno 和《希魔撞正殺死人狂》(Inglourious Basterds) 美女 Mélanie Laurent 主演的《巴黎血色圍城》(La rafle.) 已經拍過。因為中文片名那個「血」字,所以沒去看。今年這齣《隔世心鎖》(Elle s'appelait Sarah) 有個文藝名字,相信不會太血腥。影片確實沒有太多暴力場面,但在悲情的主題下,拍得也有點煽情。

故事說美國女記者 Julia(Kristin Scott Thomas 飾)有個法籍丈夫,二人帶着女兒回到巴黎,打算搬進自夫家自家翁那代開始居住的房子。剛巧 Julia 任職的英文時事雜誌打算改革,Julia 決定寫二次大戰法國淪陷時政府默許納粹德國緝捕和屠殺猶太人的一頁血色歷史。她一直調查,竟然發現夫家祖屋跟當年的黑暗事件也有關係,當時住那裏的猶太家庭的女兒 Sarah 在納粹來時把年幼弟弟鎖在衣櫥裏,企圖保護弟弟,但當然是悲劇收場。六十幾年後,Julia 追查 Sarah 的下落,走遍法國、美國和意大利

部份劇情讓我想起年初在香港上映的加拿大法語片《母親的告白》(Incendies觀後感)中跨世紀和地域的尋親故事。兩者同樣新舊交纏,但對比之下,《隔世心鎖》又帶點肥皂劇味道。女主角 Julia 高齡懷孕,引發出她和丈夫之間的家庭問題,更使她在懷着沉重負擔之下去追查家人害怕面對和不完全理解的悲傷故事。幸而追查的戲份拍出懸疑味道,讓影片看來有點神采。

不是猶太人,但關於猶太人悲慘過去的電影倒看過不少。對於他們的歷史,不完全熟悉,也沒有十分深刻的體會,但看多了,自然開始對這類電影的背景、角色等的設定有點認識。《隔》片的悲情是內在的,人物的痛苦是深入而漫長的。

大部份演員的表現都有高水準。女主角 Kristin Scott Thomas 固然出色,更搶鏡頭的是演 Sarah 孩童時期的 Mélusine Mayance,楚楚可人,情貌生動。男演員方面,演收養 Sarah 的好心法國老農夫 Niels Arestrup(兩屆法國 César 獎最佳男配角)揮灑自如,演 Sarah 兒子的 Aidan Quinn 也見一點魅力。

老外以(近代)戰爭為題材拍片,採歷史角度也好,拍大城小事也罷,題材不缺,製作也相對認真。儘管看多了,有時候也感到一點厭膩,但這些影片的可貴之處是它們大多沒有任何「使命」。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看這一個世紀中國人的苦難起跌,值得紀錄或拍成電影的題材也多的是,但為什麼佳作那麼少?最近十多年拍出的中國歷史電影很多更教人慘不忍睹。這不是因為資源或人材的問題,而是來到這個時代,「歷史」這東西彷彿變餿,很多(中國)人不是想把它修訂或刪掉,就是不懂或毫無興趣。《隔世心鎖》不是一流作品,但較諸我們的主旋律電影或胡亂創新的電影,仍然可觀得多。

1 comment:

  1. Now you makes me want to read the book, which has been a big h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