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12

山盟海誓

影資料館搞的「修復珍藏」系列放映真的值得看。早幾年本地搞過劉別謙 (Ernst Lubitsch) 影展,新一期的修復珍藏就選映了兩齣劉別謙的作品。回歸日放映的《山盟海誓》(Eternal Love) 一早買了票,卻錯記了在七月二日,幸好前天早上偶然察覺搞錯了,總算沒有錯過一齣精彩的老電影。

來自德國的劉別謙可說是大師級導演,作品跨越默片和有聲電影時代。因第一次世界大戰,他轉到好萊塢發展。最初聽說他的名字,是他出色諷刺喜劇,男女關係是常見主題。在二十一世紀看劉別謙,另一驚喜是他的愛情觀念非常前衛,直到今天也毫不落伍。複雜的人物關係在他的鏡頭之下,一切條理分明,徐疾有致。前天看的《山盟海誓》是他最後一部默片,八月份放映的《璇宮艷史》(The Love Parade) 則是他的第一部有聲電影。

《山盟海誓》片長僅 73 分鐘,但足以道出一個人物關係包含矛盾、錯置等元素的完整而豐富的故事。電影講述在法國大革命戰爭期間,法國和奧地利劍拔弩張,夾在中間的瑞士不免受影響。法軍瑞士小鎮所有人交出武器,打獵維生的 Marcus(John Barrymore 飾)不從。後來他為心上人、牧師的女兒 Ciglia(Camilla Horn 飾)交出了。但好事多磨,戰事結束,一直單戀 Marcus 的 Pia(Mona Rico 飾)使詐搶走 Marcus,Ciglia 決定下嫁一直痴戀自己但妒忌心很重的 Lorenz(Victor Varconi 飾)。一對有情人從此各有所屬,其實難捨對方。隆冬時分,有人喪命,四角戀終要來個了斷……

電影根據 Jakob Christoph Heer 的小說改編,仔細地看,四角戀情其實不很浪漫:Pia 一直立心不良;Marcus 不覊,也有點不解溫柔;Ciglia 對情事太純真,為人優柔寡斷;Lorenz 情深,卻醋意太大。唯有電影中的阿爾卑斯山實景間中為觀眾帶來一口清涼空氣。

飾演 Marcus 的 John Barrymore 是當時的紅星,既拍電影,也主演很多舞台劇,更獲譽為那個年代美國最出色的「哈姆雷特」。他的孫女正是後來《E.T. 外星人》中的可愛女娃、如今是好萊塢演而優則演/監的 Drew Barrymore。可惜跟很多早年好萊塢紅星一樣,John Barrymore 也酗酒,最後可說是把事業和生命都斷送在酒精之上。

此片值得看,編劇把人物關係整理得宜,演員也很稱職。導演對於各種場面的調度和演繹都流暢自然,舉重若輕。配合不少實景拍攝,例如 Marcus 和 Pia 在險要山徑之上拖拉角力,毫無花巧,教觀眾看得捏一把冷汗。電影的美工和攝影也出色,小處安排得體用心。

還有兩段讓人難忘。首先,戰事結束後,村民一起開化裝舞會,氣氛熱鬧,男主角 John Barrymore 演出了如雜耍般的動作鏡頭。另一場是 Marcus 在大風雪下登山打獵失蹤,Pia 跑遍全村找人營救丈夫。本來 Lorenz 和 Ciglia 在愉快地享用晚餐,Pia 一來,敏感的 Lorenz 察覺到 Ciglia 神色有異,從而轉入結局高潮。這一段 Camilla Horn 和 Victor Varconi 都有精彩演出。片末一場雪崩,跟整個故事的題旨配合來看,是個教人意外卻又無懈可擊的安排。

電影的結局跟英文片名 eternal love(永恆的愛)倒是配合的,但中文譯名「山盟海誓」只考慮到英文片名的意思,跟故事內容並不完全對應。男、女主角沒錯一直深愛對方,但在結局之前,他們彼此倒沒有訂過什麼盟誓。

1 comment:

  1. > 另一驚喜是他的愛情觀念非常前衛,
    > 直到今天也毫不落伍

    That is a very keen observation for Lubitsch’s movies are known to have a very distinctive European flavour to them, even his Hollywood movies are often set in Europe and the characters have a very continental attitude toward marriage and affair, where love is like a game and there is always a certain farcical element to it.

    “To Be or Not to Be” and “Trouble in Paradise” are generally considered his two best movies but one of his silent movies, "Lady Windermere’s Fan" , also worth checking out. What is remarkable of this *silent* movie is that it is based on an Oscar Wilde’s play but Wilde is famous for his witty dialogue. It is a great accomplishment to retain the original’s touch while you have its best asset stripped away, and Irene Rich gave a tour de force of silent acting.

    A few years ago when I first visited Shanghai, I passed by a video store and there were a pile of VCD of old Chinese movies, among them is a 1939 adaption of the same play, 少奶奶的扇子 , I was rather tempted to buy it but the cover’s slogan 哀艷絕倫 摧人淚下 is a turn off. Neither Oscar Wilde nor Ernst Lubitsch was known to be sentimenta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