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November 2008

三谷幸喜 = 日本 Robert Altman?







週末看了日本著名編劇三谷幸喜第 4 齣導演(兼編劇)作品《黑幫有個荷里活》(ザ・マジックアワー;2008),亦是我第二次進電影院看三谷的作品,上一次已是他的導演處女作《爆肚風雲》(ラヂオの時間;1997)。

1961 年於東京出生的三谷幸喜肄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演劇科。在求學時組織劇團,認識了後來經常合作的演員西村雅彦。1988 年第一次寫電視劇本,至今共創作了 19 齣電視劇(也寫了超過 20 個舞台劇劇本、近 10 個電影劇本),其中包括讓我認識他的日劇《奇跡餐廳》(王様のレストラン;富士電視台,1995)。不過,第一次看的三谷作品,其實是電影。

1990 年代中,我唸大專,今日的鳳凰衛視當年還未賣盤,舊稱「衛電中文台」,由台灣人管理,逢星期一至五每天播放兩至三齣不同的日劇,1995、96 年我在那裏看了近 30 齣日劇。

有時候,「衛視中文台」也播放日本電影,某年聖誕節看了《天国の駅》(港譯《天國車站》;吉永小百合西田敏行主演),還有一齣改編《12 怒漢》(12 Angry Men) 的《12 個日本人》。那是一個寒冷的深宵,從中段開始看,越看越有味道(當年還不知道《12 Angry Men》),演員包括豊川悦司相島一之等,此劇本在 2005 再搬上舞台,由江口洋介石田ゆり子等主演。年輕時看日劇,我連片末字幕也啃得津津有味,那時候就記住了「脚本」的名字──三谷幸喜。

正讓我對三谷幸喜留下深刻印象的是 1995 年的日劇《奇跡餐廳》〔而不是再早一點、曾在 ATV 播放、CHAGE and ASKA 唱主題《Yah Yah Yah》的《活得比你好》(振り返れば奴がいる;富士電視台,1993年)〕。《奇》劇是一齣極富創意的勵志作品,以一家面臨經營危機的法國餐廳為背景,一個傳奇的服務生(松たか子之父松本幸四郎飾)帶動了整家餐廳每一個人的工作熱情。每一集以近乎單元劇的形式進行,開場時有一句提綱挈領的名人雋語。劇中不論大牌、龍套,都有個人表演的機會。演員陣容不弱,女主角是罕見組合:山口智子鈴木京香;(第二)男主角是筒井道隆西村雅彦。其他演員還包括在三谷的作品中經常亮相的梶原善白井晃小野武彦伊藤俊人

此劇的音樂部份也值得一提,負責配樂的服部隆之當年才是新人,其祖父是大名鼎鼎的服部良一(1993 年獲頒日本国民栄誉賞)。劇集既以法國餐廳為背景,配樂用上大量的交響樂,每一個人物都有專屬的節奏、旋律,有時是優雅的法國號、有時是激昂的鼓聲,層次分明。主題曲《Precious Junk》則是平井堅(作曲、作詞、主唱)出道的第一張單曲。

曾託人在台北買了一套《奇》劇的 VCD,到手後沒時間看,轉借別人卻從此下落不明,好可憐……

1997 年,三谷幸喜編劇以外,首次執導,《ラヂオの時間》(港譯《爆肚風雲》)實在是笑破肚皮之作!103 分鐘絕無冷場。故事講一個家庭主婦(鈴木京香)在廣播劇創作比賽中脫穎而出。電台請來一班演員作直播演出,但廣播劇女主角突然發難,要給角色改名字,又乘勢改劇本,其他演員有樣學樣,一發不可收拾,一個甜蜜的愛情劇竟變成上天入地暴力情仇兼而有之,只餘導演(唐沢寿明)能夠力挽狂瀾。這一場播音室風雲有充滿智慧的笑料和辛辣諷刺的對白。搞文字工作或從事創作的人看完,感受更深。也可以說,這一齣電影奠定了三谷此後的喜劇電影多方面的模式,例如漫畫化的人物性格,多線發展危機的情節,還有為「弱勢者」抱不平等。

一別 4 年,2001 年第二度執導:《みんなのいえ》繼續讓唐沢寿明當男主角。這片香港好像沒有上映過,我也找不到這電影的 VCD。

2006 年初,一個人遊北海道,當時彼邦正鋪天蓋地宣傳三谷幸喜第三次自編自導的作品《THE 有頂天ホテル》(意即「狂歡酒店」)。此片在日本大賣座,收入超過 60 億日圓。到 2006 年底,在京都八坂神社附近的電影院,我發現還在放映此片。後來在香港買了這片子的日版 DVD,看完後卻不知道塞到哪裏去,本來想翻看一次才寫。這是一齣群星拱照的電影,記得的就有役所広司、松たか子、佐藤浩市香取慎吾篠原涼子戸田恵子小田切讓、唐沢寿明、伊東四朗、西田敏行。故事形式類似美國電視劇《24》,講述在大除夕倒數前兩小時一所高級酒店內的眾生相。這片子再次說明,在三谷幸喜的劇本裏,配角也是相當有意思的人物,每一個人物都有他的故事。看罷此片,不覺聯想起擅搞「群星戲」的已故名導 Robert Altman

不行,得趕快給 DVD 找出來!

三谷幸喜最新一齣自編自導的《ザ・マジックアワー》(港譯《黑幫有個荷里活》),橋段保持巧妙,情節、對白也挺生動。片子拿黑幫開玩笑,又玩片場狂想曲,其實為無名的演員、電影從業員打氣,這一點跟《爆肚風雲》(講創作人的尊嚴)很相似。想不到妻夫木聡演喜劇不錯(但那貼服的復古髮型很難看),百變的深津絵里越來越出色,然而真正精彩的還是佐藤浩市和西田敏行:前者生動惹笑,又有滄桑感;後者霸氣中多情,又有冷幽默。片中那一大班客串明星也夠耀目,單在一場替身戲,就有已故大導市川崑中井貴一天海祐希山本耕史。其他「串星」還有鈴木京香、香取慎吾、唐沢寿明、寺脇康文等。

電影的主要布景是仿歐洲的舊式小街小樓,風味跟《奇跡餐廳》異曲同工。然而,跟我看過的前作相比,這一回三谷的導演手法比較普通,結局拍得太長,破壞了前面一路營造的輕快節奏。把片子從 136 分鐘減到 110 分鐘就差不多。

上面提到 Robert Altman,他的戲看得不多,遺作《在晴朗的一天收檔》(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2006) 買了未看。買了待看的還有《人生交叉點》(Short Cuts, 1993)、《普世歡騰樂滿城》(Nashville, 1975)、《風流軍醫俏護士》(MASH, 1970) 等。看過的《高斯福大宅謀殺案》(Gosford Park, 2001) 和《雲裳風暴》(Prêt-à-Porter, 1994),跟上面這堆名作一樣是群星戲,充分顯示 Altman 駕馭劇本和演員的能力。三谷幸喜的作品似乎走 Altman 的套路。三谷的故事總帶點神經質,喜歡諷刺幽默,亦跟 Altman 類似。不過,三谷的執導手法不夠立體,多線發展劇情的鋪排手法(仍)遠不如 Altman 活潑多變。環顧東亞地區,三谷幸喜的風格暫時也沒有大多同道。

三谷幸喜最吸引我的是他的故事大多是樂觀言志的。在電影院外壓力已經夠大了,看一些有水準的輕鬆幽默作品也不錯。

2 comments:

  1. 三谷幸喜既作品,我睇得最多既田村正和同西村雅彦既日劇古畑任三郎,我覺得呢套係最能代表三谷個人風格既作品。三谷既導技一般,但其編劇功力一流,往往係最簡單笑位令人會心微笑。而古畑任三郎最後一集,由松嶋菜々子主演既一章能特別精彩,鐘意三谷既朋友不能錯過。

    ReplyDelete
  2. haiman,您好!

    《古畑任三郎》可說是三谷的成名作,但個人不大喜歡田村正和,所以一直提不起勁找來看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