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anuary 2014

偷書賊

名原著小說在 2006 年出版,作者 Markus Zusak 來自澳洲,小說出版後十分暢銷,也得過一些文學獎項。改編成電影後,《偷書賊》(The Book Thief) 是一齣看來四平八穩的電影。至少對我而言,《偷書賊》有教人感動的故事情節,卻談不上是教人非常感動的電影,整齣戲大部分時間就如以旁白形式穿插其中的死神說話的語氣一樣,總是淡淡然的。

電影有一名旁白者,就是死神,由他道出女主角 Liesel(Sophie Nélisse 飾)一生的遭遇。Liesel 和弟弟由生母帶着送去收養家庭,途中弟弟病死了。在簡陋的葬禮上,Liesel 拾起了一本書,是為對弟弟的紀念,但 Liesel 其實並不識字。到達收養家庭,養父 Hans(Geoffrey Rush 飾)教 Liesel 識字。後來在一個納粹黨搞的焚書集會上,主持的軍官說,燒書可以清洗德國不道德和不純淨的思想。Liesel 覺得沒有道理。集會結束後,她溜回集會現場偷了一本書帶回家,給市長夫人 Ilsa(Barbara Auer 飾)看到了。剛巧 Ilsa 找 Liesel 養母 Rosa(Emily Watson 飾)洗熨衣服。因此,每次 Liesel 送衣服到市長家的時候,Ilsa 就讓她在家中的圖書館讀書。後來市長知道,便把 Liesel 趕走,卻令 Liesel 開始溜進市長家去「借」書,Liesel 的好朋友 Rudy(Nico Liersch 飾)便說 Liesel 是「偷書賊」。另一方面,Hans 和 Rosa 收留了猶太朋友的兒子 Max(Ben Schnetzer 飾),因為局勢越來越緊張,逼着把 Max 藏在地下室,這也讓 Max 和 Liesel 通過閱讀而變得非常親近。戰火迫在眉睫,有人要上戰場,有人流離失所,Liesel 一家和所住的地方也將面臨翻天覆地的巨變……

沒有讀過原著小說,全靠電影來瞭解和掌握故事情節。後來翻查了一些資料,可見電影具體的情節大概忠於原著。《偷書賊》既是反戰小說,也寫人類的勇氣和知識的力量。女主角 Liesel 通過閱讀學習知識和待人處世,付出努力以外,還有無比的堅持。劇本有把這些都寫出來,導演也把這些老老實實地拍出來,可是觀眾(或者說至少我)卻沒能從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大事情領略到很深刻的情感。導演 Brian Percival 一直拍攝電視劇和電視電影為主,作品包括《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偷書賊》是他執導的第二齣劇情長片。

演夫妻倆的 Geoffrey Rush 和 Emily Watson 表現最好,來自加拿大法語區的 Sophie Nélisse 拍攝本片是才十二歲,外表有點早熟,表現不過不失。電影最有看頭的是美術、佈景,還有 John Williams 譜寫的配樂(獲提名今屆奧斯卡金像獎)。這戲在香港將於農曆新年公映,以戰爭電影來說,《偷書賊》的死傷場面絕對是很克制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