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February 2015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國女作家 E. L. James 在 2011 年出版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 一石擊起千重浪。連同之後兩年出版的第二三集小說,「師奶鹹古」三部曲全球賣出超過 7000 萬冊。電影公司火速購下了版權,光是選角已經讓一眾娛樂記者忙不過來。千呼萬喚,三部曲第一集的電影版《格雷的五十道色戒》(Fifty Shades of Grey) 終於上映,卻是一齣教人失笑的失望之作。

執導的 Sam Taylor-Johnson 之前只拍過一齣《約翰連儂:不羈前傳》(觀後感)。《約》片整體成績過得去,以兩個女角最可觀,但該片最成功之處,可能是撮合了導演自己和年紀只及她一半的男主角 Aaron Taylor-Johnson 的一段姻緣。

作為三部曲的第一章,主要交代一下男女主角的相識經過,還有在感情和性兩方面的一點角力。大學生 Anastasia(Dakota Johnson 飾)代替病倒的女同學去訪問年輕才俊 Christian Grey(Jamie Dornan 飾),第一眼看見對方已經神暈顛倒。俊男主動親近,Anastasia 幾近毫無招架之力。Christian 喜歡 Anastasia;見面數次,也睡過對方,他告訴 Anastasia 愛玩性虐,希望將純美可人兒「收為己有」,並定下合同,說明彼此關係和遊戲界限。Anastasia 按 Christian 指示研究性虐文化。她對 Christian 朝思暮想,為了男神,決心一試……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看來像喜劇多於愛情片,有些對白實在非常好笑,但那應該不是編導最初的意圖。全片劇情拖拖拉拉,有如肥皂劇,男女主角都長得好看,但演出平平無奇。至於廣大觀眾最關注的性場面,四場戲加起來大約二十分鐘,完全騷不着癢處,更別說表達出性虐的力量和精神。有人甚至說,近三十年前的《九個半星期》(Nine 1/2 Weeks) 比《格雷的五十道色戒》有看頭得多。的確,論拍攝尺度和手法,《格》片的性場面無精打采。讓性愛比較有經驗或富想像力的人去設計,大概都有本事將此片比下去。

大學女畢業生勇闖色慾禁區,本來大有發揮,但礙於作者視野或市場道德所限,劇情滿是束縛,亦見迂腐。男主角放不下童年遇上那個作為他性虐啟蒙的女長輩,女主角的閨蜜和浪漫至上的老媽都見貪慕虛榮。片中男女雙方並沒有真正且具體的角力,性虐道具也只是陳列品而已。

四場性戲,第一場 Anastasia 破處子之身,浪漫唯美,Christian 似為女王服務。第二場 Christian 等得不耐煩,直闖 Anastasia 的小公寓,蒙眼了,替女孩哺酒,用冰塊調情,但仍然是男人討好女人(Christian 希望 Anastasia 快快動筆簽約),不見支配者的霸氣。第三場終於去到 Christian 的「遊戲房」(Red Room of Pain),形形色色的刑具看來很可怕,但施刑不痛不癢的,男人又來對女人「低頭」,難道是女導演本人的慾望投射?最後一場又在紅房,Christian 拂弄孔雀羽毛,揮鞭如同撣塵。比較之下,Christian 將 Anastasia 按在膝上打屁股,還更痛快一些。換了我是 Anastasia,這麼樣的虐主,一點也不可怕。

電影列為第三級(限制級),因為在每一場性戲,草草前戲之後,都有「插入」,但看不到器官,只限於女主角(上半身)正面全裸。看《格》片時,想起當年打零工翻譯字幕,看《無可挽回》(Irréversible) 的原來版本,三級四級畫面(性和暴力兼有)大方送上。甚至本地片商翻譯中文片名,借用李安的《色.戒》,也比《格》本強。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另一教人失望之處,是故事的眼界淺窄(但假如大部份目標觀眾都僅滿足於此,可能也不要對編導甚至作者太苛刻)。也許,女性觀眾會更欣賞這戲,尤其是愛幻想的,或感情和性生活較缺乏刺激的。電影寫出軌,還有對強暴的幻想。還有完美的高富帥拜倒自己石榴裙下,在半推半就下獻出第一次。加上對方有錢,排場一流,什麼都亮麗豪華。某程度上,這戲在炫耀財富,說一個現代「有味」灰姑娘童話。

上面說此片像喜劇多一點,最富代表性的一幕是 Christian 希望 Anastasia 接受「臣服者」的合同,說若她答應,他會獎賞她。Anastasia 問:「為什麼我要這麼做?」Christian 說:「要取悅我。」女孩再問:「那我得到什麼?」才俊不慌不忙地說:「我。」那一刻,我在漆黑的映室裏吐了一句「Shit!」條件再好,如此大言不慚,便絕不可愛。

然而,總的來說,《格雷的五十道色戒》還是成功的,因為不管怎麼樣,它能夠吸引不少觀眾買票去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