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February 2009

游龍戲鳳

個農曆新年突然很想看一齣中文電影。

《赤壁‧決戰天下》沒看上集,而且我對血肉橫飛的電影,一向敬謝不敏。

《家有囍事 2009》的演員陣容不吸引,對新一代「笑匠」和本地喜劇劇本也欠信心。

《游龍戲鳳》屬典型開心浪漫愛情片格局,各大相士說今年我紅鸞星高照(純粹藉口),多看些快樂的愛情電影,可以自我催眠,加上對主演者都不反感,就選這一齣。

電影在澳門取景,將濠江拍得安靜又漂亮,跟現實中的澳門主要景點都人山人海、喧囂震天比起來,是兩碼子的事。電影講述三對男女的情緣,拍得頗精緻,有些妙趣的對白和富情調的小節,儘管嚴格而論,故事非常牽強,人物的矛盾心理寫得很片面、類型化。

片名叫《游龍戲鳳》,大概是因為劉德華飾演億萬富豪微服入賭場,邂逅女荷官兼艷舞女郎舒淇。舒最初以為劉是窮小子,兩人很快就相戀起來。一路看下去,「游龍」戲不了「鳳」,更幾乎給「鳳」戲得暈頭轉向。

電影本來就是灰姑娘遇上白馬王子的童話故事,像《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 般甜美,富豪與窮女近乎一拍即合,情事水到渠成。可惜從中段開始一直到結局,影片試圖道出真實人生的困擾,就拖泥帶水,左支右絀,看得我呵欠連連。事實上,坐我旁邊的婆婆真的睡着了,還打鼾。同伴把她推醒,她還大聲地連說兩次:「我沒睡,我在看。」

另外兩段情緣是窮民工張涵予跟富豪的女秘書何韻詩互生好感,以及富豪的司機林嘉華愛上了失婚少婦張歆藝。兩段感情都情投意合,但就因為身世問題而構成障礙。三段情緣最後在電視愛情節目上攤牌。張達明演的節目主持人有幾段算妙語如珠,但實際上這段戲無聊又荒誕。

演員方面,劉德華一貫的熟練,挺自然,也顯得滿有活力。舒淇表情多多,非常活潑,只嫌角色性格滿佈斧鑿堆砌的痕跡。何韻詩穿裙叫人啞然,但其演出和普通話發音比預期出色。憑《集結號》得金馬影帝的內地演員張涵予冷靜沉着,可惜發揮機會不夠多,他的造型有幾分像留了鬍子的劉燁。林嘉華有戲味,演出不慍不火,在愛情節目上對單親媽媽愛人的表白很感人,是我整齣電影的「眼淚位」,教我狼狽非常。客串演員中,以肥媽姜大衛一對最討好。潘迪華演劉德華媽媽,戲份甚少卻氣度不凡。林子祥的演繹不甚了了,但他的出場予人驚喜。

《游龍戲鳳》不算優異之作,但相對《家有囍事 2009》和《赤壁‧決戰天下》,票房確實慘淡,又是始料未及。

2 comments:

  1. 我聽唔少人都話呢套戲ok.. 但係我就覺得唔係好得~

    我個年三十晚就係俾左呢套戲!!!!

    ReplyDelete
  2. 減 20 分鐘會好好多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