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09

禮儀師の奏鳴曲‧讀愛

去 4 天看了 4 場電影,其中《保衛奇俠》(Watchmen) 是重看的。

看今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是去年日本影壇得獎最多的一齣電影──《禮儀師の奏鳴曲》(おくりびと)。

小林大悟(本木雅宏)本是東京一個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樂團解散,他與妻子(広末涼子)山形縣鄉下居住,陰差陽錯下當上了為遺體清潔、化妝、主持入殮的納棺師。小林勉強接受工作,一直瞞着妻子和朋友;初入行時鬧出不少笑話,漸漸才明白到這份工作的意義,也從中尋回失落已久的親情。

不管是大提琴手還是納棺師,本木雅弘都似模似樣,憑本片莊諧並重的演繹,在日本多個電影獎項稱帝;老戲骨山崎努演納棺師老行尊,真誠專業,令人肅然起敬;広末涼子四平八穩,有一份久違的可愛丰采;吉行和子演澡堂東主,充滿敬業精神和人情味。

片中有不少談論生死發人深省的對白,例如火葬場職員、浴場老主顧(笹野高史)說﹕「死,像一道門,穿過去,就是另一個地方了。」小林剛入行無法適應,復遭朋友(杉本哲太)白眼,認為他的工作低賤。老闆請小林吃昂貴「魚子」並安慰道:「除非茹素,任何食物也不過是屍體罷了。」妻子起初也不支持小林當納棺師,後來親眼目睹入棺儀式的莊嚴,才為丈夫的專業和溫柔打動,支持丈夫。

《禮儀師の奏鳴曲》有笑有淚,誠摯感人。我,就是哭比笑多。

着,看英國女星 Kate Winslet 贏得今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讀愛》(The Reader)。

Kate 演技圓熟,今年兩齣戲《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 和《讀愛》都不通俗,但表現出色,只是我覺得她在前者的表現很細緻,性格複雜,更搶鏡一點。她在《讀愛》中的戲份不算少,角色形象跟她本人的氣質有差別,加上裸露演出,角色又與納粹罪行有關,贏得多個女配/主角獎項,也算實至名歸。

《讀愛》改編德國作家的小說,描述 1950 年代德國中學男生與年紀幾乎可以當自己媽媽的電車女售票員初試雲雨情。後來女子不辭而別。多年後男生攻讀大學法律系,旁聽法庭審訊,才發現她曾在納粹集中營工作,被控害死大批猶太女子。她受審時寧願攬罪也羞於表明自己清白,原來另有(可以預計得到的)內情,也使男主角在獲悉真相後,暗中向她補償。這一段讓人也有些感動。

片中少男熟女之戀拍得真切而刺激,戰後德國的生活細節看來也照顧周到。

導演是舞台劇出身的英國人 Stephen Daldry,拍過《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 和《此時此刻》(The Hours),擅長文藝寫實。《讀愛》劇力較弱,部份劇情嫌交代不夠清晰,也有點鬆散。電影吸引我注意,還不是因為 Kate Winslet。


另一齣由不少頗有知名度演員合演的《收錯愛情風》(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之後再談。

8 comments:

  1. 看禮儀師の奏鳴曲,哭了三次。

    ReplyDelete
  2. 黑柴:
    應該比你多,從山崎努替女人化了個可能比她活着時還要美的妝,眼淚就開始不受控制。幸好,周圍眼淺的人真不少

    Broken_black:
    看電影等文藝作品,絕對常有種種主觀的感情投射

    ReplyDelete
  3. 我哭得比你們還要早, 還要多....想再看一次...令人感動!

    ReplyDelete
  4. Forgive, say thank you and goodbye are what we have to do for the beloved.
    Love, respect and dignity are what we have to reserve for the dead persons.
    Palliative/hospice care service is somewhat the same principle to the dying patients.

    ReplyDelete
  5. riversand:
    也有一點這個打算,但這陣子檔期排得密密麻麻,也要爭取運動、休息的時間

    Albert,
    Oh, guess I haven't said enough thank you to my love ones

    ReplyDelete
  6. 遲了。

    我睇《讀愛》哭得更甚,你說劇情鬆散,但實際上好多地方都有牽連,一點一滴都拉緊住,好睇呀!而《禮儀師の奏鳴曲》我只係覺得最後一段才最感人。

    ReplyDelete
  7. 各有所好吧 :)

    《讀》劇情上的因果關係寫得很「白」。到 Raplh Finnes 那段,真的有點悶。但為了 Kate,我會買影碟

    《禮》嘛,替澡堂老闆娘化妝,還有火化棺木那兩幕尤其深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