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rch 2009

HKIFF 2009 之 3:毒食難肥

國際電影節,除了看非主流的劇情片、外語電影、經典電影外,也會看一些紀錄片。今年看 3 齣(可能變 4 齣),首先看的是《毒食難肥》(Food, Inc.)。

從題材、發行商看來,這片子有機會打造成《不瘦降之謎》(Super Size Me) 一類的電影,發行影碟以外,說不定安排在「五窮六絕」的時候在電影院(短暫)公映一兩個星期。

影片主要說食品工業在大集團壟斷下的剝削、腐敗、不衛生,內容並不新鮮(HKIFF 內容簡介),沒有太多「獨家」片段、「秘聞」,說的跟《20/20》一類時事節目差不多。然而,後者打正新聞節目的旗號,形式正規,容易看得多。

《毒》的導演太貪心,想說的很多,犯了資訊性的影片的大忌。看一個《20/20》的單元才 10 至 12 分鐘,觀眾精神尚可集中。就是看《60 分鐘時事雜誌》(60 Mintues),中間有廣告時間,每節也是 10 至 12 分鐘,還比較容易消化。可《毒》片一來就 94 分鐘,內容編排又有點紛亂,看了三分之一就覺得悶。

影片的拍攝手法比較單調。這方面,BBC 的紀錄片優勝得多,一來常有製作精美的動畫片,二來旁白簡明扼要,三來訪問片段挑選得宜,受訪者大部份「廢話」已經過濾掉。

覺得《毒》片沉悶,也因為下班後有點累,一腔熱情進場,旋即發現是「老生常談」,還要有點囉嗦,不打瞌睡進而「閉目養神」片刻才怪。看來,下一年在電影節看紀錄片,選週末或公眾假期的場次為上,精神該會好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