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March 2009

HKIFF 2009 之 1:橫山家之味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看的第一場電影是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屬「作者風」專題下的影片。

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的是枝裕和,最為人熟悉的作品當數《下一站天國》(ワンダフルライフ;1999)和《誰明赤子心》(誰も知らない;2004)。《誰》讓當年 14 歲的柳楽優弥奪得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但我沒看過;《下》則是做兼職時翻譯過的片子(從英文譯稿翻成漢語),至今還有印象。那時候,覺得是枝裕和的作品有人文主義色彩。這一齣 2008 年的作品《橫山家之味》也不例外。

電影以橫山家每年一度的家庭聚會為背景,年邁雙親居於鄉下,父親(原田芳雄)是退休醫生,母親(樹木希林)是家庭主婦。大兒子早年救人時溺水死了,二兒子(阿部寬)從事藝文工作,沒有繼承老父衣缽,並娶了帶着兒子的寡婦(夏川結衣)。女兒出嫁後育有一對子女,欲舉家搬返老家居住。家庭聚會實際有悼念大兒子的意義,好讓家人趁機掃墓。

影片拍得平淡寬暢,沒有什麼劍拔弩張的情況,卻不乏暗中運勁、背後藏刀的場面。最明顯的,莫如老媽年年都邀請大兒子捨命相救的那個窩囊胖子來參加聚會。看着老祖母淡淡地說出原委,實在令人有點髮指。

一場又一場步行、進食的戲,間中語帶幽默,逐步揭開橫山家各人自己一點一滴染了淚痕或暗自尷尬的過去,例如老媽給自己和老爸兩人定下的情歌背後竟另有內情;老父始終希望有人繼承自己行醫的志願;老媽希望次子跟妻子有自己的孩子;次子的繼子在適當的時候,還是得體地稱呼繼父作「爸爸」;帶着孩子嫁進橫山家的媳婦,多大方得體也好,還是為長輩一些細微舉措而介懷……

飾演兩老的原田芳雄和樹木希林特別好戲,演次子的阿部寬已經不是 20 年前的「花瓶」,近年演出的電視劇和電影都有所發揮,表現漸趨成熟。演媳婦的夏川結衣,表現大方得體。

雖然片子的結局教人有點兒唏噓,但保留了故事一路講下來的風格和意思,再世故的人,過着再平淡的生活,人生路一直走着,還是免不過種種希望、失望。

4 comments:

  1. Did you watch it too in Elements last night? Such a wonderful movie....

    ReplyDelete
  2. yes, House 2 :)

    relaxing and comfortable

    ReplyDelete
  3. 如果老爸知道繼子有意當醫生,老媽良多和yukari 有了孩子, 兩老在天之靈應感到老懷安慰吧。

    ReplyDelete
  4. 人生總是失望與希望交織,只要不絕望就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