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February 2010

電視人 (5):劉志榮

我來說,麗的電視是遙遠的,亞洲電視才是 TVB 的所謂競爭對手。然而,兩台(佳藝電視播映那幾年我沒怎麼看就不好說)競爭四十多年,彼此靠本身實力(撇去所有外購劇集、節目不談)真正打得難分難解,大概就是 1978 至 80 年左右。當年 TVB 的對手是麗的,而那時候麗的其中一個當紅小生便是劉志榮。不曉得其他在那時候的電視粉絲怎麼看,我倒一直認為劉志榮是這麼多年來麗的/亞視最具代表性的藝員。

劉志榮是電影和粵劇著名演員劉克宣之子,從邵氏的南國電影訓練班出身,1973 年加入麗的映聲(麗的電視前身),到 1982 年易名亞洲電視,劉志榮也沒有離開,直到千禧年代從政後,仍間中亮相。麗的出身的汪明荃是 TVB 的「鎮台之寶」,那麼一生都是麗的/亞視人的劉志榮也可謂該台的「鎮台之寶」。拍劇以外,他也是出色的綜藝節目司儀和節目主持人,據說 TVB 也曾經考慮挖角,卻因為劉的麗的/亞視味道太濃而作罷。其實,就算 TVB 真的高薪禮聘,劉志榮也未必蟬過別枝。

剛出道時,劉志榮以演戲為主。在網上找到的資料顯示,他最早的電影在 1972 年,電視劇在 1974 年左右。論電視劇年資,比馮淬帆石修鄭少秋輕一點,跟劉松仁伍衛國可算是同輩了。1976 年,他在電視劇《三國春秋》飾演關雲長。在麗的和 TVB 大戰的時代,劉志榮在多齣受歡迎劇集都擔演要角,包括《變色龍》(飾賀升;後來在《新變色龍》和《97 變色龍》再演了兩次)、《大地恩情》(飾楊九斤)、《浴血太平山》(飾周阿瑞)、《浮生六劫》(飾趙振鵬)。《大地恩情》可說是劉志榮的代表作,「九斤」一度更成了他的外號。他曾五度獲得香港某報紙主辦的十大電視明星獎。

在麗的時代,劉志榮是紅小生,卻不是每齣劇集都當第一男主角,有時候甚至演反面人物,像《變色龍》的賀升。但換個角度看,他拍劇的形象變化較多。不過,這麼多年來,劉很少拍古裝劇。轉到亞視年代,他仍有拍劇,較為人熟悉的作品有《諜網迷情》《紅塵》等,但更為觀眾記得的是他當綜藝節目的司儀和主持不同類型的電視節目,代表作當數從 1985 年開始擔任過多屆亞洲小姐選美會的司儀。

1985 年,亞視主辦亞太小姐選美會,原意找英語了得的劉家傑任司儀,但據聞索價太高,結果電視台讓劉志榮夥拍曾在英國留學的曾慶瑜任大會司儀。劉志榮任司儀溫文得體,甚具大將之風,漸漸多了「劉翁」的雅號。

談到由劉志榮主持的節目,對《歷史也瘋狂》《十一億人民》印象比較深刻。踏入 1990 年代,開始經商、從政,1999 年當選為區議員。競選期間,他曾接受 TVB 電視新聞訪問,是他二十多年來首次在「對台」露面。當選之前仍然間中參演亞視的劇集,如《精武門》《親親親人》等,直到以吳征楊瀾夫婦為首具有中國大陸資本的財團入主亞視後,劉志榮便開始淡出電視圈。他最後一齣電視劇是 2000 年拍攝的《電視風雲》。

也許因為早年演出的劇集在內地很受歡迎,到外地登台大受歡迎,甚至得過泰國公主頒發皇室榮譽獎章,加上口才了得,政府的回歸紀念晚會也曾邀請劉志榮擔任主持。

電視以外,他也拍過不少電影,但大多是在 1970 年代。轉戰政壇前,他也擔任過電影監製,當中不少是情慾電影,包括葉玉卿告別「性感」演出之作《卿本佳人》,劉志榮是出品人。

到了千禧年代,劉志榮已經幾乎全面投身政壇,很少參與娛樂圈的工作,但談到香港的電視表演行業,他始終是個代表人物。可惜在 2008 年 5 月,他因為心臟病引發的肺炎逝世,享年五十五歲,觀眾從此只能重溫他的舊作了。


重要作品
麗的電視
《三國春秋》(1976)
《變色龍》(1978)
《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1980)
《大地恩情之金山夢》(1980)
《浮生六劫》(1980)
《浴血太平山》(1981)
亞洲電視
《雄霸天下》(1982)
《霍東閣》(1984)
《諜網迷情》(1985)
《紅塵》(1987)
《精武門》(1995)
《親親,親人》(1996)

5 comments:

  1. 劉志榮做亞姐司儀其實難度好高, 一來d佳麗答野白痴, 要成日幫佢地兜, 二來拍檔非常不濟(譬如87年既李殿朗), 又要幫口又要記埋佢份稿, 加上佢有時講下亞視式既"爛gag", 真係不可多得既司儀人材, 分分鐘好過何B架!

    ReplyDelete
  2. 有一年(86年)佢用英文公佈亞太小姐前16強.. 當佢公佈菲律賓小姐,佢既發音係:miss fei lip pinssss..

    個菲律賓小姐要望左望右先識行出黎!

    ReplyDelete
  3. 劉志榮拍過古裝戲的,好似是扮秦少游。

    我後來才知道佢老豆係劉克宣。對眼最似老豆。

    ReplyDelete
  4. 我記得多年前聽過(楊羚)跟劉志榮/劉克宣是有親戚關係的。

    ReplyDelete
  5. TT:
    我很記得邱月清 (1987) 那一屆最多怪答案,但當年的問答環節就好像由嘉賓主持陳輝虹、麥潤壽負責。

    Fun:
    咁先點我就唔記得喇,因為在香港舉行的那五屆亞太小姐選美我都只看了宣布結果的部份。

    readandeat:
    我不是看麗的大嘛,只記得他的九斤(民初)造型。

    劉克宣的眼神複雜一點。到劉志榮跟梁淑莊結婚時,我才知道劉克宣有四個老婆。

    ricky:
    楊羚是劉志榮的甥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