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December 2010

千禧二部曲:玩火的女孩

月看完《千禧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觀後感),十二月是這齣《千禧二部曲: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下個月就有大結局《千禧三部曲:直搗蜂窩的女孩》(Luftslottet som sprängdes)。在瑞典,三片同於去年上映。目前觀眾在 IMDb 的評分以次部曲最低 (6.8),首部曲最高 (7.7)。兩集相比,首集的確較佳,除了新鮮感外,故事和氣氛都比第二集優勝。

上集提到專門揭發官賈腐敗、社會不公的《千禧》雜誌記者 Mikael(Michael Nyqvist 飾)受聘調查一宗三十多年前的懸案,得到外表瘦弱、脾氣古怪的女駭客 Lisbeth(Noomi Rapace 飾)暗中幫助,Mikael 不僅破案,讓受託人了卻數十年的心願,還跟 Lisbeth 發展出一段戀情。最後 Mikael 得以繼續當記者,Lisbeth 則捲走大筆不義之財遠走,兩人的感情彷彿無疾而終……

次部曲的故事跟首部曲沒有太緊密的聯繫,男、女主角各走各路,為着不同的目的而調查起同一系列的命案。偵查過程較諸上一集單調得多,案情不用花太多功夫便水落石出,懸疑氣氛大減。在片中,依然是女「強」男「弱」,Lisbeth 當先鋒,Mikael 彷彿跟在後面循着線索走。女角的戲份較男角重,次部曲花了不少筆墨去交代女主角的背景。事實上,本集的案件在某程度上也是因為女主角而起。

電影的前半段似乎拋出了很多不同的線索,讓觀眾都覺得有點茫無頭緒。到了影片的下半部,觀眾還在猜測編劇如何打圓場之際,突然揭開了女主角的身世之謎,讓一切變得理所當然,用兩三句對白便解開了前面鋪排不同的懸念,雷聲大雨點小,予人有點兒戲的感覺。次部曲登場的人物較首部曲多,讓人有點眼花繚亂,一些角色登場時顯得煞有介事,像主理連環命案的警探,或者跟女主角有親密關係的 Annika,但他們發揮的空間不多,到後來甚至沒有怎麼交代去向。

此外,次部曲也不如首部曲那麼仔細地交代不同的細節,多以一個宏觀的角度去講故事,觀眾的投入感自然也打了折扣。儘管本片遜於首部曲,佈局和氣氛都有所不及,整體製作仍見嚴謹,美工、配樂、場景都具特色,不是一般好萊塢的 B 級娛樂片可比。

繼續期待三部曲:《直搗蜂窩的女孩》。

1 comment:

  1. No way. I couldn't stand even for the 1st episode. Perhaps the original novel would be better, the film was all corny, with imbalanced narrative with lots of illogical plothol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