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February 2011

非常外父 3

是農曆新年以前的週末看的電影。沒有太多感想,就擱着直到現在才寫。

Jack (Robert De Niro 飾)和 Greg(Ben Stiller 飾)這對淘氣的岳婿,在前兩集已經鬥個不停,先是戇護士 Greg 通過退休中情局探員 Jack 的考驗,可以跟愛人 Pam(Teri Polo 飾)繼續拍拖,然後 Greg 和 Pam 帶同彼此父母見面,商談婚事。來到第三集,Greg 已經晉升為醫院的護士團隊主管,跟 Pam 育有一對龍鳳胎。姊姊 Samantha 跟 Greg 不大親近,醒目而有點暴力傾向,弟弟 Henry 較親近 Greg,生得矮小而比較幼稚。影片背景是 Greg 倆口買了房子,並打算替孩子搞生日會,邀請 Greg 的爸媽(Dustin HoffmanBarbra Streisand 飾)和 Pam 的爸媽(Robert De Niro、Blythe Dinner 飾)出席。因為性感的藥廠推銷員 Andi(Jessica Alba 飾)和 Pam 的富有舊愛 Kelvin(Owen Wilson 飾)無心插柳的攪局,Jack 和 Greg 又來了一輪又一輪 的岳婿鬥法……

故事、笑料、拍攝手法都是一般通俗喜劇的格局,男女錯摸、黃色笑話、性聯想,加上少許育兒苦樂、男人自尊,炒作成 97 分鐘的電影。片子在去年底於北美公映,正好是感恩節、聖誕節的檔期,看《非常外父 3》(Little Fockers) 的時候,覺得自己在看香港的賀歲片,由一大堆知名演員擔綱,影片旨在要觀眾發笑,節奏明快,希望能夠「合家歡」。

兩個男主角 Ben Stiller 和 Robert De Niro 沒有什麼突破性的演出,頂多是 De Niro 有一場「金槍不倒」,跟 Ben Stiller 齊齊搞了一場挺港式的黃色笑料。上集加入的 Dustin Hoffman 和 Barbra Streisand 也沒有太多突破。自演出上一集《非常外父生擒霍老爺》(Meet the Fockers觀後感)後六年來再拍電影的 Barbra Streisand 繼續一味談情說性,但她看來挺自得其樂。而「臨危受命」,後來才加入拍攝的 Dustin Hoffman,戲份確實很少,自然不比上一集搶鏡。

昨天上茶樓,點了一道沙薑雞。老媽不大滿意,問我覺得怎樣。我說,只要沒有怪異的味道,吃後不會上吐下瀉,就行。她大感詫異,認為我對吃有很高的要求才是。老媽這一問,讓我想起了《非常外父 3》和其他類似的沒頭沒腦的喜劇。想看的電影已經多得看不完,幹嘛還要花時間、精神、金錢在這些「沒勁兒」的片子之上?原因很簡單,腦袋和身體需要休息。因為工作和其他生活的壓力,有情緒波動,神經緊張。要紓緩精神壓力,我選擇電影、音樂、網誌。看些沒頭沒腦的喜劇,看看擔綱的明星,就是一種娛樂。另一方面,對電影等喜歡的事物,當然是有要求的,但得看場合。看《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黑天鵝》(Black Swan) 之類的時候,自然會「嚴肅處理」;看《非常外父 3》《神奇俠侶》等,就很沒所謂了。

有時候,「雙重標準」並不是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