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February 2011

神奇俠侶

有電視台大氣電波私有化的強迫促銷,也沒有媒體推波助瀾的龐大明星效應,《神奇俠侶》就在電影院播放了幾個不同主題的預告片。有人認為《變型金剛 3》的預告片是借鑑《神》片的登月篇預告片(喜歡「超人篇」多一點),我倒不認為有什麼借鑑或抄襲。儘管《神奇俠侶》幾個預告片跟電影內容沒有太大關係,但就是過癮,讓人感到好奇。今年春節,便帶家人看了這齣戲。

小時候在大除夕一早吃過團年飯,會舉家看一場七點半的電影,然後再逛花市,多數是去新浦崗花墟。一晚可以做這麼多事情,主要是因為老爸開車。後來車沒了,錢也緊張了,看電影便取消了,再後來連花市也少去了(因為乾濕年貨在之前已經辦好)。現在春節不用拜年,前天年初一下午就去了看《神奇俠侶》。

連續兩天分別到 iSQUARE 和 The ONE 兩家電影院,後者去過很多次,前者則是最近看《新少林寺》和《青蜂俠》。比較之下,覺得 iSQUARE 好一點。同是設在商場的高層,從地面走到電影院計,iSQUARE 比 The ONE 方便和容易一些。前天到 The ONE 最高層的 6 院,等升降機等到天老地荒。改乘扶手電梯,又搞得暈頭轉向。途中第一次經過那裏的健身院,那個坦蕩蕩的設計,絕對不是我那杯茶。

回說電影好了。總覺得拍賀歲片,古裝比時裝容易拍。像《神奇俠侶》,人物穿(新派)古裝,角色配上現代思維,編劇和導演可以盡情地天馬行空,不一定(刻意)寄託很多時代寓意。賀歲片就是要讓觀眾看得過癮,無須太重視邏輯,東拉西扯笑過便算。作為賀歲片,《神奇俠侶》絕對沒有「不吉利」的元素。例如武打場面誇張,但點到即止。兩個退休大俠吳君如古天樂未見大俠風度,但全場戮力搞笑,女的表情豐富一點,男的偶見冷幽默。令人有點意外的是,笑彈竟然多由古天樂發放。

故事說武林高手炯炯俠香香俠退隱江湖,匿居民風純樸的窮鄉僻壤,相親相愛。儘管偶然因為生活太平淡而靜極思動,兩人始終還是開心、安穩至上。一天,朝廷大隊人馬殺到,要在人跡罕至的中立小鎮辦武林大會,鄉村馬上熱鬧起來。原來武林大會只是個幌子,背後藏着重重陰謀……

100 分鐘的片子,就如兩個深愛對方的主角所追求的那樣,開心、安穩為上。

電影以古天樂、吳君如兩人擔綱,其他戲份較重的演員包括王柏傑文章李沁。像《神奇俠侶》這樣的片子,沒有太多值得探討演技的地方可言。三個年輕演員都表現自然,但難說有什麼特出之處。看過文章演《海洋天堂》,很投入,但李連杰演的催淚老爹搶鏡一點。王柏傑很年輕,看罷此片,跑去買了一張(前年電影節沒看的)《九降風》的影碟。主角以外的角色全由「外援」擔演,替這些演員做粵語配音的可是陣容頗為鼎盛的本地演員。憑聲鑑藝,其中同為八卦胖婦配音,商天娥就比曾華倩江美儀高半線。男的就以詹瑞文鄭中基溫超較為突出,同替影片增加了一點爆笑的分數。

《神奇俠侶》的明星效應或市場策略不如《最強囍事》和《我愛 HK 開心萬歲》,票房收入也該會輸給對手。但如果想擺脫上世紀八十年代那些最單純的賀歲片格式,例如像全盒般的雜碎式明星喜劇,或者以小人物生活反映世態炎涼並彰顯希望在人間的狂想曲,《神奇俠侶》是個另類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