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February 2011

有人喜歡藍

是過年前看的電影,那時候情人節的氣氛沒有這陣子濃,完全沒想到片商連《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 也不放過,把它也拉到情人節的頭上去,說除了甜蜜的愛情片外,今年情人節也有慘慘的愛情片云云。

話在前頭,《有人喜歡藍》沒有大帥哥、大美人,跟主流愛情片比較起來,角色造型甚至顯得有點衣衫襤褸。沒有很多甜絲絲的對白,更沒有「齊歡唱、同慶賀」的大團圓結局。編導交出的是愛情一些真實、殘酷的面貌。雖非血肉淋漓,倒也不是「連體嬰」情侶的節日首選。

這齣獨立電影在本屆奧斯卡只得最佳女主角一項提名。男、女主角 Ryan GoslingMichelle Williams 都有精彩的演出,在其他一些影展上,兩人憑此片也角逐過演技獎項。《有》片好看,兩人佔了很大功勞。男的沒有帥氣的造型,但把角色的血肉呈現得肌理分明。女的一向不是美人,這回更增肥演出,把對愛情逐點從身上溜走而無力掙扎的少婦演得自然流露。

故事講一對多年前排除不少困難走在一起的夫婦 Dean(Ryan Gosling 飾)和 Cindy(Michelle Williams 飾),經過六年相處,分歧越來越大。兩人從相識到結婚,從產子到分手,有過溫馨、甜蜜、浪漫的時光,但漸漸地迷惘、失落、猜忌、怨懟也越來越多。結果,就是彼此心中都有不少美好的回憶,愛情卻還是逐步滑脫出軌,雙方越走越遠,任丈夫苦苦追問「我該怎麼辦」,始終於事無補。最後在暮色之中,迎着寂寞的煙花,步入殘酷的現實裏。

《有人喜歡藍》沒有太多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場面或對白,然而,通過剪接,把觀眾帶進兩個主角在不同階段的同一件事的回憶,逐步揭開甜蜜的愛情為何慢慢變酸。片中的倒敘、插敘大都表達得有條不紊。對白不是字字珠璣,但勝在平白易懂,並不悶藝。本來導演 Derek Cianfrance 請了來自紐約 Brooklyn 的樂隊 Grizzly Bear 為電影配樂,但經費有限,加上後來彼此檔期不配合,最後 Grizzly Bear 提議,讓導演從他們所有的作品中挑選合適的歌曲,再加上其他一些舊歌,以及男主角 Ryan Gosling 的作品,拼湊而成《有》片的配樂,效果卻挺討好。

之前本地有個舞台劇叫《戀愛總是平靜地意外身亡》。事起必有因,愛情也不例外。濃情轉淡,火花熄滅,愛慾消逝,哪會是「平靜地意外身亡」?像片中 Dean 和 Cindy 吵完一架又一架,但每一場架都有必要吵嗎?當局者迷,看不清楚分歧是怎麼一點一滴日積月累堆疊起來,到一切走到盡頭,達到極限,茫然對着感情的斷崖時,才會有此慨嘆吧。《有》片的故事就是這麼樣的情況。

儘管《有人喜歡藍》是個覆水難收的愛情故事,它仍有甜美,像深夜街頭的歌舞,天真浪漫的簡單婚禮,戀人間的無聊笑話。只是,愛情也會教人受傷,例如分手、墮胎、捱揍等。

愛情的結局是喜是悲,難以逆料,但愛情本身該還有它美好的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