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February 2011

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選(下)

(續上星期六)

1981 (54th)《For Your Eyes Only》For Your Eyes Only(鐵金剛勇破海龍幫)提名

直到 1980 年代,James Bond 電影還是一個金漆招牌,製作規模、票房收入,甚至觀眾口碑,幾乎都是一致向好的(我老爸就是個忠心的 007 粉絲)。在本地有新片上映,電視台會跟片商配合大力宣傳,所以當年才幾歲大,就聽過這首主題歌不少次了。

1982 (55th)《Up Where We Belong》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衝上雲霄)得獎

那是男主角 Richard Gere 走紅之時,女主角 Debra Winger 也片約不斷。在香港,這片名翻譯得很不錯,主題歌動聽更不用說。但有趣的是,直到現在,還是沒興趣看這齣電影。

1982 (55th)《It Might Be You》Tootsie(杜絲先生)提名

其實更喜歡同一屆角逐歌曲獎的《It Might Be You》,感覺更浪漫。

1983 (56th)《Flashdance… What a Feeling》Flashdance(勁舞)得獎

電影的故事挺無聊的,當中的舞蹈場面卻又容易令人興奮。低成本、大賣座。留給觀眾最大的回憶可能是 Giogrio Moroder 譜寫旋律的這首主題歌。女主角 Jennifer Beals(當年香港譯作「珍妮花比兒」)仍在拍戲,但以客串居多。

1984 (57th)《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The Woman in Red(紅衣女郎)得獎

對電影內容已經毫無印象,卻反而記得當年在頒獎禮上 Stevie Wonder 沒有自己演唱,而是他彈琴,由 Diana Ross 演繹。現在聽來,竟覺得這首歌有點 camp 味。

1985 (58th)《Say You, Say Me》White Rights(白夜逃亡)得獎

1980 年代前半段,奧斯卡跟流行榜的關係較密切,得獎歌曲大都非常流行,所以我也比較記得,例如當年紅得不得了的 Lionel Richie,也曾染指小金人。

1986 (59th)《Take My Breath Away》Top Gun(壯志凌雲)得獎

今天看來,《壯志凌雲》是一齣高成本、故作嚴肅但拍得有點像「腦殘」青春片的徵兵宣傳電影。它另一個歷史意義是捧紅了 Tom Cruise。於我而言,當初印象最深的是林憶蓮把這首動聽的主題歌改編作《激情》,使她乘着《放縱》止跌回升之勢繼續進步。

1987 (60th)《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Mannequin(穿梭夢美人)提名

林子祥把它改編成《敢愛敢做》,在 1987 年的夏天跟張國榮的《無心睡眠》和林憶蓮的《灰色》都紅翻天了。數年前翻看此片,才發現女主角是《Sex and the City》中的慾女 Kim Cattrall,而 Kim 原來又是我小時候在明珠台看過的《學警出更》(Police Academy) 和《妖魔大鬧小神州》(Big Trouble in Little China) 的女主角,失敬!

1992 (65th)《A Whole New World》Aladdin(阿拉丁)得獎

從 1989 到 1995 年度,迪斯尼的動畫電影七年內得了五次奧斯卡最佳歌曲獎。《Beauty and the Beast》(1991; 美女與野獸)、《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1994; 獅子王)、《Colors of the Wind》(1995; 風中奇緣)都不錯,但我特別喜歡《A Whole New World》。當年陳淑樺和周華健唱了個國語版《萍水相逢》,不是不好,但沒有太大特色。

1996 (69th)《You Must Love Me》Evita(貝隆夫人)得獎

娜姐唱 Andrew Lloyd Webber,大家又賞面,打倒 Celine Dion 唱的《Because You Loved Me》順利得獎,實屬意料之中。

2001 (74th)《May It Be》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提名

在頒獎夜 Enya 親自演繹,還以為能順利勝出,最後敗於第 11 次提名歌曲獎的 Randy Newman 手下,非戰之罪,嘆不夠老(資格)矣。《May It Be》較後來 Annie Lennox 得獎的《Into the West》(魔戒最終曲:王者再臨)絕對更出色。

2008 (81st)《Jai Ho》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得獎

繼《Al otro lado del rio》(捷古華拉少年日記)後,又一首非英語的奧斯卡最佳歌曲。毫無疑問,「齋河」一出,大家就血脈沸騰。

……要不是上星期已經一併寫好這一篇,該沒心思寫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