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February 2011

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選(上)

2010 年度第 83 屆奧斯卡金像獎本月底舉行,一連兩個星期六挑選一些曾經候選或贏得最佳電影歌曲獎 (Best Original Song) 的歌曲。這獎項自 1934 年度第 7 屆開始頒發,今年已經是第 77 屆。在 1980 和 1990 年代,曾經有兩三段時期比較多流行歌曲入圍,最近幾年又減少了。唯一不變的是幾乎每年都有動畫電影的歌曲入圍。

共選了 24 首,分兩個星期介紹(中文譯名以香港版本為準,不確定的加 * 號)。

1935 (8th)《Cheek to Cheek》Top Hat(高帽情緣*)提名

在 1996 年看《別問我是誰》(The English Patient) 時聽到這首歌,編導選得好,配合電影時代背景的氣氛,也「順便」開啟了我對英文老歌的興趣。

1939 (12th)《Over the Rainbow》The Wizard of Oz(綠野仙蹤)得獎

給無數人翻唱過無數次的經典金曲。

1940 (13th)《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Pinocchio(木偶奇遇記)得獎

總覺得老片的歌曲更容易成為經典。不是因為它老,而是旋律和歌詞多半簡練而深刻,跟電影的內容也更加配合。

1942 (15th)《White Christmas》Holiday Inn(假日酒店*)得獎

Irving Berlin 第三次提名,終於得獎。這既是歷史上其中一張銷量最高的單曲專輯,也可能是古今中外最著名的一首聖誕歌曲。

1950 (23rd)《Mona Lisa》Captain Carey, U.S.A.(古堡殲仇記)得獎

記得此曲出自哪齣電影的人大概不多,但知道它是 Nat King Cole 主唱的一首經典歌曲的就該很多。

1955 (28th)《Unchained Melody》Unchained 提名

跟《Cheek to Cheek》一樣,也是因為後來的電影選了它,我這「新生代」才認識這首歌。電影中的版本由 Todd Duncan 主唱(試聽),但據說此後有超過 500 個翻唱的版本,包含上百種語言。我是 1990 年看《人鬼情未了》(Ghost) 時聽到 The Righteous Brothers 於 1965 年發行的版本而認識並愛上這歌的。這個版本可說是 20 世紀其中一首點唱機經典,The Righteous Brothers 的演繹的確精彩。

1961 (34th)《Moon River》Breakfast at Tiffany's(珠光寶氣)得獎

也是從翻唱版本認識這首歌的。不同的是,那是個只得少量伴唱的演奏版本。1989 年看 Tom Cruise 瞄準奧斯卡影帝寶座的《生於七月四日》(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之後買原聲帶的卡帶,A 面最後一軌就是短短的《Moon River》演奏版,是片中男主角於高中舞會上跟心愛的女生共舞時的背景音樂。

1966 (39th)《Born Free》Born Free(獅子與我)得獎

氣氛堂皇的前奏一響起,就有一陣濃濃的懷舊味道。

1969 (42nd)《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神槍手與智多星)得獎

好萊塢兩大型男合演,同樣風華正茂,加上這首瀟灑的主題歌,妙哉!

1972 (45th)《The Morning After》The Poseidon Adventure(海神號遇險記)得獎

昔日明珠台重播了 N 次的特效巨製。幾年前重拍的版本不提也罷。舊版這首主題歌倒是挺有韻味的。

1973 (46th)《The Way We Were》The Way We Were(俏郎君)得獎

歌曲本身已經很棒,配合劇情和結局的那份無奈,值得成為經典。

1980 (53rd)《Fame》Fame(我要高飛)得獎

就是不重拍,這齣電影和這首主題歌早已成為經典。真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搞電影的要重拍舊片?補充一句,Irene Cara 這個 MV 也有夠經典。

(下星期六繼續)

1 comment:

  1. I like "Cheek to Cheek" too, a very "snugglish" song. Recently I have started picking up Irving Berlin and another song of his I like is “What’ll I Do”, a song Berlin wrote when he wooed his second wife Ellin Mackay

    BTW, Ginger Roger's feathered costume of that clip in "Top Hat" has notoriously given Fred Astaire a lot of problems because Astaire was known to be very perfectionist in his dance routines and the plumage of Roger’s dress kept falling off during the sequence, which Astaire found very distracting. If you have good eyes you might see some feathers fly across the screen in the clip to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