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February 2011

離奇復仇事件

下星期一舉行的奧斯卡頒獎禮中,高安兄弟 (Coen Brothers) 的新作《離奇復仇事件》(True Grit) 獲得十項提名,僅次於《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按理也該是金像獎的次熱。但論口碑,《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 似乎在《離》片之上。三齣電影都看了,《皇上無話兒》大氣、正面,《社交網絡》緊湊、時髦,《離奇復仇事件》完整、紮實。我喜歡《社交網絡》,但論得獎機會,《皇上無話兒》值得看高半線。《離》片應該掄元無望。

本片一開場就說明題旨:善惡到頭終有報,凡事都要付上代價。比起高安兄弟上一齣電影《非常戇男離奇失婚》(A Serious Man),《離》片無疑比較淺白。

故事說 14 歲少女 Mattie(Hailee Steinfeld 飾)的父親遭工人 Tom(Josh Brolin 飾)無辜殺害,小鎮內的執法人員都表示無法協助。後來通過警長介紹,Mattie 找上了賞金獵人 Rooster(Jeff Bridges 飾),打算付對方 50 元為酬,要把 Tom 緝拿歸案,以命償命。與此同時,來自另一個州矢志要捉拿 Tom 歸案的警長 LeBoeuf(Matt Damon 飾)又加入追捕……

四個主要演員,飾演惡匪的 Josh Brolin 戲份很少,沒有充分展露他的窮兇極惡便已經「完成使命」。近年產量甚豐、演技更趨成熟的 Matt Damon 是個大配角,戲份不算少,但在片中總是神出鬼沒,突然亮相一幕,然後又消失,再出現一幕,又退場,插科打諢似的。真正的焦點落在 Jeff Bridges 和 Hailee Steinfeld 一老一少之上。

Jeff Bridges 演表面不修邊幅,實質本領高強的賞金獵人,舉手投足都見粗獷魅力。年僅 14 歲的 Hailee Steinfeld 面對金像影帝毫不怯場,表現充滿自信,令 Mattie 這個角色深得觀眾認同。儘管獲提名女配角獎,其實戲份跟女主角無異。

不是西部電影的粉絲(老爸年輕時可看得多),覺得塵土飛揚的野外漠地很沒趣。但《離奇復仇事件》還行,故事情節交代清楚,節奏不太慢,佈景和服飾細致,主角演出有水準。

看過幾齣高安兄弟的電影,卻不包括讓他們在康城 (The Cannes) 影展和奧斯卡登頂的《才子夢驚魂》(Barton Fink) 和《200 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en)。他們的電影就予我一份幽秘的感覺。就是題旨並不高深,可是表達手法通常透着懸疑、荒謬、黑色幽默,間中帶血腥。他們的作品節奏不快,鮮會刻意製造高潮,但不能說是沉悶。比較之下,《離奇復仇事件》拍得平易近人,取了中庸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