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y 2011

不再讓你孤單

單一句,男、女主角劉燁舒淇以演技拯救了這齣電影。

說《不再讓你孤單》不好看並不公平。編劇和導演花了不少心思製造劇戲效果和各種枝葉,希望讓影片看來更豐富多元,但看罷只覺得篇幅有點過長(121 分鐘),看到最後 45 分鐘焦點漸顯渙散,數次以為影片要完結,卻又繼續放下去,而續映的劇情又談不上高潮迭起或教人意想不到。要不是兩個主角有層次和間中富爆發力的演技,有可能在映室裏閉目養神。

不是港產電影的粉絲,劉偉強當(著名)攝影師的時候,還不認識他。到《無間道》一雷天下響,才有眼識泰山。這次他執導愛情片,灑狗血的場面不及製造氣氛的畫面多。到最後三分之一,節奏越見有點趕不上,劇情漸顯零碎。把篇幅刪減 15 分鐘會好一些。

故事說一個香港女人到北京工作,努力掙錢,並當了小二,到頭來卻肥了有婦之夫和小三,人財兩空。她在北京遇上了老實公安,要人家做「觀音兵」。忠直公安愛上了港女,後來間接因此丟職,然後患病,最後失蹤。港女走投無路,才發現老實公安是最好的。演港女和北京公安的都不是貨真價實的香港人和北京人。女的是來自台灣的金馬影后舒淇,男的是在長春出生的金馬、金雞雙料影帝劉燁。

除了舒淇和劉燁的愛情起跌外,還有劉燁帶自閉傾向的弟弟田亮(即前奧運男子高台跳水金牌選手)和啞女馮丹瀅的另一段愛情。

全片的亮點是舒淇,她 1995 年開始拍電影,出道之初,「寫真女郎」和「三級片女星」的背景讓她游走於不少人的有色眼鏡片之下,又以女性觀眾比較不喜歡她。但是舒淇很快就以《色情男女》(1996) 告訴觀眾她不是純靠軀體演戲的。數她後來比較受注目的電影,有《玻璃之城》(1998)、《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1998)、《最好的時光》(2005)、《非誠勿擾》(2008) 等。她也拍過不少歌手的 MV,印象比較深刻的有杜德偉的《不走》和張國榮的《怪你過份美麗》。銀幕上下,隨着年月的歷練,當年不大喜歡舒淇的人,現在能夠細心看一下她演戲的話,大概不能否認,「舒淇」這名字已經代表一定的演出品質。

在本片中,讓觀眾感動的不是反覆播放的陳昇名曲《不再讓你孤單》。事實上,倒覺得導演把此歌用爛了。看看同是舒淇主演,侯孝賢執導的《最好的時光》,儘管有些地方顯得賣弄,但導演恍如信手拈來的《Rain and Tears》就選得好了。品味往往就通過小節突顯出來。

儘管舒淇和劉燁的演技替影片扳回了分數,讓他們扮演情侶,從外型到氣質,卻沒有很突出的化學作用。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兩人在小巷子裏五六分鐘一鏡直落的談情戲。那一場倒值得多看一兩次。

從角色上而言,舒淇的情緒跨度較大,較搶鏡頭。劉燁則紮實、內斂,討人好感。有客串味道的黃秋生普通話講得不錯。跳水王子田亮圓潤不少,演出不過不失。

既然上面已經替舒淇說了大堆好話,不妨多說一句:拿過金馬影后和兩次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之後,她確實有機會憑本片的角逐明年的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尤其是跟本屆的候選名單比較之後。

3 comments:

  1. 我很期待這齣戲
    舒淇的演技越來越好,她演有點個性,又楚楚可憐的角色很討好
    在非誠勿擾二中她也有動人的演繹,"告別式"那一場戲,她的表現一點也不像演戲

    另,聽說黃秋生在此戲中也演得極佳?

    ReplyDelete
  2. 你看了吧?我覺得不過不失而已

    ReplyDelete
  3. 嗯,昨晚看了。
    故事的確拍得不夠好,但角色卻極討好。我也寫了一點感想。
    你記得那首Rain and Tears是在哪個場景播的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