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August 2011

東京同棲 80 後

了在八九月舉行的夏日電影節今年是第幾屆。事忙,只能看兩場,第一場是改編自吉田修一(其他作品包括《悪人》)同名小說,由行定勲編劇和導演的《東京同棲 80 後》(パレード)。



行定勲最為人熟悉的作品該是讓窪塚洋介一炮而紅的《Go!大暴走》(GO) 和《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本片的中文譯名讓人聯想到都市年輕男女之間的社交生活和戀愛關係,看過電影,才發現形形色色的明愛暗戀並不是電影重心,真正想表達的可能是內心的恐懼。



東京一套兩房的公寓內,住了四個二十來歲的男女,兩男和兩女分別佔住兩個房間。四人的背景和生活各不相同,同棲一室,一直相安無事。伊原直輝(藤原竜也飾)在電影公司當宣傳人員,十分注重健康。相馬未来(香里奈飾)在傢具店工作,也是兼職插畫師,看來總是有點冷漠。大垣内琴美(貫地谷しほり飾)無業,是偶像藝人丸山友彦(竹財輝之助飾)不見光的女朋友。杉本良介(小出恵介飾)是大學生,晚上在酒館打工。



四人住的小區連續發生夜歸女性遇襲重傷的案件。他們的鄰居神神秘秘,有政圈要人出入。一天早上,四人在不同的時間起來,分別遇見來歷不明的小窪サトル(林遣都飾)。不久,小窪跟各人的關係似乎越來越親密,而小區附近繼續有女性遇襲,事發地點越來越近四人所住的公寓……



影片分段描寫四個男女主角的性格和背景。良介渴望戀愛,卻無膽入情關。琴美雖然得到丸山疼愛,其實那只是偶然的寵幸,她得長時間受寂寞折騰。未來表面冷漠,原來那是源於她年輕時一些痛苦的經歷。直輝看來成熟穩重,但其實內心暗藏不安,也許有別人看不見的陰暗面。神秘「入侵」公寓的小窪是男妓,顧客是男同性戀者,但他真正的性向和來歷卻可能無人知曉。



幾個主角各自面對不同的恐懼或人生問題,故事發展下來,就說到他們怎樣面對。



跟大部分日本電影一樣,《東京同棲 80 後》節奏不算快,但編導對人物的經營比較用心,美術和音樂都有心思。只是,近兩小時的片子有點頭重尾輕,前面提到的各種人生疑惑和恐懼,到頭來還是敵不過環境賦予的惰性,這一點編導(也可能是原著小說的問題)沒有好好發揮,結局來得太突然,甚至是一廂情願。



總的來說,這戲拍得算精緻,但成績一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