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ugust 2011

謊心愛漫遊

五年前,尚未時來風送滕王閣,Gwyneth Paltrow 拍了齣古裝愛情喜劇《Emma》,香港譯作《芳心愛漫遊》。如今片商把這齣法國片 (Les petits mouchoirs) 方便地譯成《謊心愛漫遊》,最初是有點卻步。但一看演員名單,見到近年十分欣賞的法國女星 Marion Cotillard 在陣,便有點心動。獲邀看優先場,地點(又)是十多年前(只)去過兩次的 GH 旺角(之前分別是去看《黑俠梭羅》(The Mask of Zorro) 和《風雲之雄霸天下》)。看完《謊》片離開 GH 時很清楚,除非是(免費的)優先場,否則不大可能再踏足這戲院了。



片長 150 分鐘,電影海報上角色紛陳,就知道影片不是什麼打鬥嬉笑的法式風情畫。



故事說大概患了焦慮症的餐館老闆 Max(François Cluzet 飾)和妻子 Véronique(Valérie Bonneton 飾)每年都邀請一班好朋友到他們在漂亮海灘旁邊的小屋度假兩三個星期。這一年,其中一個朋友 Ludo(Jean Dujardin 飾)在出發前遇上了嚴重交通意外,儘管最初 Marie(Marion Cotillard 飾)提出留下照看 Ludo,但其他人包括 Max 覺得留下也幫不了什麼,最後眾人決定把度假縮短一點,但如期出發。度假期間,這班「朋友」發生了不少戲劇性的事情,有些更互為因果。一些不同的明愛暗戀終於引發出爆炸性結果……



電影一開始,Ludo 在跟 Éric(Gilles Lellouche 飾)在夜店狂歡至黎明,獨自騎機車回家時遭大貨車撞倒的長鏡頭,拍得很有氣氛,很有先聲奪人之效。之後 Ludo 的朋友說要照計劃去度假,贊成派的理由都說得過去,但換了是我,理性與感性都不能說服我隨大隊出發。編導這麼安排,不曉得是否如實反映老外(或是法國人)的性格?各人都有不同的感情煩惱,也隱含着一些面對朋友時的謊言(因此片名變成「謊心愛漫遊」了),好朋友受重傷帶來的不安和憂傷,大概就加快引爆各人身上的「炸彈」吧。



這班人都對朋友說謊。然而,一旦豁出去,把真話說個明白,卻又可能引來更大的痛,Vincent(Benoît Magimel 飾)的表白,還有 Marie 打給 Ludo 的那個電話,都是明證。



在今年暑假看過的電影這齣比較讓我感動,片中虛偽的人逐一鼓起勇氣摘下面具,面對自己,面對朋友,甚至面對世界,過程充滿張力,但也有輕鬆幽默的一面。很多場面設計甚見心思,更重要的是劇本完整,在大堆製作精良的「無腦」娛樂猛片中,此片的編導水準更見突出。



本片導演兼編劇 Guillaume Canet 也是個英俊小生。他之前在《一夜誘情》(Last Night) 中情挑 Keira Knightley,比呆板的 Sam Worthington 好看。在現實生活,他跟前妻 Diane Kruger 再見亦是好朋友,現在的伴侶就是數月前為他誕下兒子的 Marion Cotillard。



演員方面,Marion Cotillard 在眾女角中戲分最多,演出也比較搶鏡。Marie 周旋於很多男女之間,表面柔情,再看知性,其實內心不羈。Marion 表現出箇中層次。至於其他演員,男角的描寫和演出都比其他女角優勝,而且也有點來頭。例如演 Ludo 的 Jean Dujardin,外表富魅力,對白不多,卻已抓住觀眾視線。事實上,他今年憑黑白電影《The Artist》扮演默片男星而奪得康城影帝。另一戲份不少的 Benoît Magimel,從外型到演出,把 Vincent 這奇情脊醫的性格和型格都表現得活靈活現。早在十年前,他已經憑變態文藝片《鋼琴教師》(La pianiste) 封為康城影帝,最後反過來把影后 Isabelle Huppert 搞得死去活來。突然十年便過去,不再清爽俊朗,但仍見風度。



同是歐洲片,此片比《靈慾色香味》(觀後感)有趣多了。對我來說,這 150 分鐘也過得輕鬆自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