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ugust 2011

來佬奇緣

次差旅之間只有三天在香港,只夠時間看一齣電影,挑了這齣《來佬奇緣》(Larry Crowne),因為有我(曾經)超級喜歡的 Tom Hanks,還有挺喜歡的 Julia Roberts。進場前,沒有任何期望。完場後,證明抱着這種心態進場是對的,因為沒有帶着失望的心情離開。



退役海軍炊事兵 Larry(Tom Hanks 飾)在大型超市雜貨店工作,表現優異,但市道不景,就是連奪多次最佳員工,因為沒上過大學,資方便給以此裁退了他。Larry 離了婚,揹了一身債。因緣際會,他決定重返校園,裝備自己。在社區學院 (community college) 修讀演講、經濟等課程,課餘兼職廚子幫補生計。在學校遇上了婚姻和工作都不大如意的老師 Mercedes(Julia Roberts 飾),還有熱情開朗開小機車的女同學 Talia(Gugu Mbatha-Raw 飾),Larry 的生活和感情從此起了變化……



電影不足 100 分鐘,輕輕鬆鬆,幾乎全是好人好事,劇本和拍攝手法甚有處境喜劇和 B 級愛情片的影子。基本上,自編、自導、自演的 Tom Hanks 看來想拍齣電影來替一些失意的觀眾打打氣,作品沒有什麼野心。



有說很多「童話故事」其實不是童話,《來佬奇緣》的主角 Larry 其實也是個悲劇人物:人到中年,婚姻失敗,忽然失業,處處碰壁。但 Larry 否極泰來,除了本身際遇之外,更多的是因為他性格務實、積極、不執着,悲劇(竟)也變成了喜劇。



講失業中年男人故事,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導演黑沢清的《東京奏鳴曲》(觀後感)。香川照之演的一家之主看來可憐兮兮,Tom Hanks 這個「來佬」卻又有點討好得過分。



跟 Larry 相反,Julie Roberts 演的女教師頗為消極:老公 Dean(Bryan Cranston 飾)不事生產,終日只顧流連色情網站;自己任教的嚴肅(文學)科目沒多少學生選修。她沒有像 Larry 那樣設法讓自己從困局中尋找出路。但幸好遇上了 Larry,她的人生才重現光彩。



這是 Tom Hanks 執導的第二齣電影,上一次已經是 1996 年的青春樂團懷舊片《那一天傳奇》(That Thing You Do!)。兩片都算熱熱鬧鬧,也許這就是 Tom Hanks 吧。



演員方面,兩個主角沒有太多驚喜,但仍見(實力)明星的風範。其餘的配角反而更有趣。演爽朗女同學 Talia 的 Gugu Mbatha-Raw 挺吸引觀眾眼球。演「賤男」丈夫 Dean 的 Bryan Cranston 曾經在處境喜劇《左右做人難》(Malcolm in the Middle) 飾演搞事老爸,三次提名艾美獎都落空。之後演嚴肅戲劇《Breaking Bad》就連奪三屆艾美獎視帝。跟其他不少電視演員一樣,在電視圈有所成就,但「電視味」太濃,表現再好,在電影圈只能屈居二三線。Tom Hanks 那班同學的也挺好看,可惜劇本沒有給他們太多發揮的機會。



製作方面,Tom Hanks 在戲中由「土」變「潮」,造型不錯,讓很多以為自己「潮」不起來的男人可以參考一下。此外,也挺喜歡本片選的曲,比較喜愛 Jarrod Gorbel 的《I'll Do Better》。



《來佬奇緣》真的是奇緣。到底是不是人人都可以絕處逢生,甚至引發奇緣?也許,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