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August 2011

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

19682001 年公映的兩齣《猿人襲地球》(Planet of the Apes) 都沒看過。去看這齣前傳《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純粹湊興,但看後倒有少許驚喜。



本以為片長只得 105 分鐘,加上故事聽來很簡單,不可能有什麼教人喜出望外的地方,看後發現部分場面拍得有心思,motion capture 的技術出色,飾演猿人 Caesar 的 Andy Serkis 表現優異,不算毫無看頭的娛樂電影。



作為《猿人襲地球》的前傳,本片交代了猿人侵襲人類,甚至後來擊敗人類,統治地球的前因,故事完整。



故事說科學家 Rod(James Franco 飾)在藥廠研製醫治腦退化症的藥物,也設法醫治患了相同疾病的父親。廠方利用猿猴做測試,有令人鼓舞的結果。Rod 遊說高層以得到撥款做開發之際,陰差陽錯,做示範的雌性黑猩猩狂性大發,高層馬上喊停,並要把所有參與實驗的猩猩殺死。工作人員發現一頭猩猩寶寶,交給了 Rod。帶寶寶回家後,Rod 爸爸(John Lithgow 飾)給牠起名 Caesar。Caesar 媽媽服過 Rod 研製的藥,Caesar 遺傳了藥性,極為聰明。Rod 私下給病情進一步惡化的老父服新藥。Caesar 在 Rod 家裏長大,但不脫動物的攻擊本能。Rod 被迫把 Caesar 送到一所猩猩保護中心,但那比監獄更糟。後來 Caesar 憑超高智慧成了老大,率領部眾闖入城市……



電影提到人類利用動物測試藥物,藥廠高層唯利是圖,將病人福祉置於利益之後。另一方面,企圖以藥物或一切外在方法(硬)扭轉生老病死,是不是可以接受?都不是什麼新鮮的觀點、話題,但跟故事配合得挺好。



片中人和動物之間的感情戲拍得很得體,沒有濫情,也沒有煽情。之前提到的「motion capture 角色之王」Andy Serkis 比 James Franco 和其他所有演員都富感染力,Caesar 敢情是個英雄人物。多場 Caesar 內心掙扎的戲分確實讓觀眾感動。猩猩族群中的鬥爭和情義則拍得簡單利落。



說到拍攝手法,最令人難忘的一幕是猩猩群爬過樹梢向「目的地」進發的那一場,但聞其聲,卻見樹葉飄然而下,編導沒讓大堆猩猩在街上連爬帶跳,手法不落俗套,很有心思。就是這些「小處」,讓《猿》片有少許娛樂精品的味道。

1 comment:

  1. I saw this movie and quite liked it too. This prequel does fit in well with the r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stories.

    It was ironic that as a human, I was cheering for the apes - which means the producer was doing a good job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