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ugust 2011

一日人生

年 7 月 24 日做過什麼,真的記不起。翻看網誌,那天的貼文是《歷史》,但那其實是前一天寫的。在去年 7 月 24 日寫的應該是這一篇



提起 2010 年 7 月 24 日,因為《一日人生》(Life in a Day) 就是以這一天為背景。這是 YouTube、導演 Ridley Scott 和韓國企業 LG electronics 合作的電影計劃,邀請全球人士在 2010 年 7 月 24 日拍下一個短片。最後收到來自超過 190 個國家逾 80000 個短片,總片長超過 4500 小時。Ridley Scott 任製作人,導演 Kevin MacDonald 和剪接師 Joe Walker 一起合作,先挑選影片,再剪輯成現在 95 分鐘的光影萬花筒。



基本上,影片沒有具體的劇情,但片段大致按從凌晨到深夜的時序編排。地點遍佈世界各地。中選的短片固然有輕鬆搞笑的,但導演並不是選「笑笑小電影」,刻意計算的業餘作品也不多。



《一日人生》好看在於不少片段也反映出主人翁的真情。例如有一段是拍一個日本家庭,房子亂七八糟,似乎完全沒人打掃。不修篇幅的父親叫年幼的兒子起床,再穿過凌亂的走廊去浴室小解,然後爸爸替孩子換去睡衣。觀眾開始納悶這短片只是表達父子倆早上起來的例行公事,鏡頭轉到另一個房間去,窗前放了一個女子的照片和一個簡單的祭壇,父親叫孩子跟媽媽說早安。這是這對父子每天要做的事,也是他們的故事。



另一段是個十來歲的小男生第一次刮鬍子,父親在旁一邊拍攝一邊指導。最後孩子血流當場(也算意料中事),父親在鏡頭以外打打氣,替孩子止血時不忘作弄一下,溫馨之餘,也紀錄了兒子人生中的一個特別片段。



當然,不是每個段落都拍得這麼具體、紮實。有八萬多個短片,題材千奇百怪,要把短片串連起來,就看導演和剪接師的想像力。通過剪輯原作,加入過門片段,還有配上音樂,製作人彷彿替短片建立出一點關係。也許,Joe Walker 有機會憑此片提名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剪接獎。



平日看別人上載到 YouTube 的生活短片,大多覺得無聊。但《一日人生》中的短片經過挑選和專業加工,看來比較「言之有物」。在某程度上,這也是「偷窺」別人私生活的電影,而不少片中人真情流露(也不排除是演戲),例如在最後那個抱怨自己生活平淡無味,外表又毫不起眼的少女。



相信沒有太多人看完這影片會深深記住很多的片段或情節,但可能會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又如何?自己對生活的看法又是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