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ugust 2011

命運化妝師

日電影節看的另一場電影是這齣台灣片《命運化妝師》。去看的那天中飯時間,跟兩個女同事說起晚上去看這片子,她們聽說是台灣電影,都好奇問是什麼類型的故事。我說,集同性戀、師生戀、吸毒和兇殺疑雲於一身。她們馬上大喊「變態」。她們說的沒錯,只是變態的不是電影,而是她們。



電影有兩男兩女的主要角色,戲分最重的是新晉女演員謝欣穎,她演一個遺體化妝師。某次接到一個案子,一看遺體,原是她中學時的音樂老師陳庭(隋唐飾)。兩人當年過從甚密,是一對同性戀人。陳庭的丈夫聶城天(吳中天飾)是精神病醫生,行為有點奇怪。在背後,有個已經停職的刑警(張睿家飾)正暗中調查陳庭是否為丈夫所殺……



《命運化妝師》的故事和攝影最有台灣電影典型的文藝味道,節奏不算快,幸好也沒讓人感到拖拖拉拉。女主角當遺體化妝師,最初木無表情,靠抽煙來減壓和除掉身上的屍臭和防腐劑氣味。重遇其實一直刻骨銘心的舊愛,卻已陰陽相隔,幕幕前塵往事浮現心頭,加上舊情人的丈夫、刑警和殯儀館男同事投向她身上不同的感情,讓這命運化妝師的五官開始放鬆,開始活動了。



說實話,《命》片把一段陳年的師生同性戀拍得挺美,相戀的時候,總是溫馨甜蜜。到不得已分開,編導沒有交代細節,觀眾只能猜想那是個非常沉重的打擊,一個要試着做個「正常」女人,結婚產子,另一個則把自己藏於衣櫃中的衣櫃,活脫一個古墓派傳人,去七情斷六慾,一副「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模樣,躲在停屍間以帶着憐愛的雙手去為大體化妝。



四個主角都算演得稱職。謝欣穎在最初的三分之一比較拘謹。最教我感到驚喜的是《痞子英雄》《犀利人妻》的隋唐,漂亮又敏感,挺細膩的。男角方面,吳中天的聲線和唸字很不錯,也有份特別的氣質,但演來刻意一點。張睿家露齒而笑的時候,看來挺像韓星李秉憲的。張富個人魅力,但仍不脫半分青澀。



總的來說,這戲就是看兩個女演員。

1 comment:

  1. 我不會像女同事般大喊變態,反而一聽到那麼多元素,會覺得好奇和很期待去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