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anuary 2012

世外秘島‧基爸‧伴娘團

天半的春節長假過去,看了五齣電影,各有特色,《快樂孕記》談了,今天再談餘下的其中三齣。

110 塊看這樣一齣 3D 電影確實挺奢侈。

改編自法國科幻小說的《地心探險記 2:世外秘島》(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 跟本地賀歲片沒大分別,熱熱鬧鬧,還有特效,但不是什麼精品。與其說改編,不如說本片的靈感是來自法國科幻小說大師 Jules Verne (1828-1905) 的作品《神秘島》(The Mysterious Island / L'Île mystérieuse, 1875)。本片故事說大師筆下的神秘島真有其地,但要集合 Verne 幾本作品的內容才能拼貼出秘島的位置和有關的資料。編劇甚至把秘島跟西方傳說中的失落文明亞特蘭提斯 (Atlantis) 拉上關係。(小時候)讀過有關小說(包括《海底二萬里》Twenty 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 / Vingt mille lieues sous les mers, 1870)的觀眾也許會看得比較興奮。結局時,又請來了 Jules Verne 的另一部小說《From the Earth to the Moon》(De la Terre à la Lune, 1865) ,主角說下一次(續集)的目的地可能是月球。

電影不難看,但不見心思。片長 94 分鐘,故事推演甚有效率。Josh Hutcherson 和舊名 The Rock 的前摔角手男星 Dwayne Johnson 估戲最多。他們的「父子情」沒看頭,最有意思的一場文戲大概是 Dwayne Johnson 自彈自唱,淺談他和父親關係的一幕。Michael Caine 的演出自然比同場的任何人都純熟,但也僅此而已。假如不是過年,受節日氣氛感染,便不會買票去看。

年底,香港的「同志電影節」選映了這齣 Beginners,當時的譯名叫《終結原來只是開始》,現在推出 DVD,譯名改作《基爸愛留情》。故事說任博物館館長的 Hal(Christopher Plummer 飾)是同性戀者,娶妻生子。老婆死後,他才正式向兒子 Oliver(Ewan McGregor 飾)承認自己同性戀,並積極投入屬於自己的「新」生活。

Oliver 從小面對貌合神離的父母,對他的成長影響甚深。後來父親活出真我的那幾年,儘管讓 Oliver 有所啟發,Oliver 還是無法比較成熟地去處理男女關係。父親過世後,悲傷的 Oliver 在一個派對中遇上美麗的女演員 Anna(Mélanie Laurent 飾),對方也一樣因為家庭問題而無法坦然戀愛。兩顆不完整的心相遇,Oliver 開始發現父親最後的歲月給予他的啟發漸漸孵化出勇氣和力量,讓他學習怎麼好好地去戀愛。

影片的節奏略慢,甚至予人故作低迴之感,看來有點沈悶、拖拉。老牌演員 Christopher Plummer 憑此片贏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也提名演員公會和奧斯卡的男配角獎。他的演出帶點幽默睿智,看來不卑不亢,儘管戲份不多,但很搶鏡頭。演 Oliver 的 Ewan McGregor 再演文藝氣息偏重的角色,較他在好萊塢製作中的表現順眼得多。女主角 Mélanie Laurent 那副聰明外表背後有沈重過去的演繹和氣質看多了,失卻了最初的驚豔。

預告片時,以為《最爆伴娘團》(Bridesmaids) 是一齣短篇「騎呢」喜劇,沒想到片長有 125 分鐘,而且內容挺沈重。

Annie(Kristen Wiig 飾)經營的餅店結業,男朋友也跑了,工作、經濟、愛情一團糟。好友 Lillian(Maya Rudolph 飾)結婚,請 Annie 當伴娘,但另外四個女儐相各有怪異之處,其中看來過着完美生活的闊太 Helen(Rose Byrne 飾)成了 Annie 的死敵。Annie 的運勢低處未算低,丟了工作,出醜人前,甚至跟 Lillian 鬧翻。但她「絕處逢生」,遇上了好心警員 Nathan(Chris O'Dowd 飾),得到對方和女儐相中惡形惡相的 Megan(Melissa McCarthy 飾)的點化,終於明白自己「運滯」其實本身要負上一定的責任,才決心振作,重新上路。

影片有點黑色幽默,拍得有點累贅,但誇張之處沒有太過火,看到最後,尚有少許溫馨的感覺。Melissa McCarthy 憑本片提名金球獎、演員工會和奧斯卡的女配角獎,但看來憑《寫出友共鳴》(觀後感)已經在金球獎先下一城的 Octavia Spencer 勝算較高(《最》片也角逐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但陪跑居多)。然而,本片最大的驚喜是在最後客串演唱她們成名作《Hold On》的 Wilson Phillips。這個三人女子合唱團在 1990 年推出首張單曲《Hold On》,只登上美國細碟榜冠軍一星期,但最後成為當年 Billboard 的全年總冠軍單曲。從當年到現在,都覺得這首勵志作品有陣土味。編導選得對,因為這電影和主角確實是有那份 1990 年代的土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