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anuary 2012

阿漢正傳

在仍然公映的印度電影《作死不離 3 兄弟》絕對是去年本地電影票房的奇葩,誰會想到一齣 170 多分鐘的寶萊塢電影有超過 2200 萬港元的收入?新年伊始又來一齣《阿漢正傳》(My Name is Khan)。除了篇幅一樣長(162 分鐘)外,故事元素多,製作規模大,而且相當注重音樂。

從影片介紹文案和中文譯名,就聯想起《阿甘正傳》(Forrest Gump)。兩片的確有點相似之處。本片主角 Khan(Shah Rukh Khan 飾)有自閉症障礙,跟弟弟 Zakir 和媽媽都是穆斯林(伊斯蘭教徒)。Khan 拙於言詞,但無礙寫作,而且記憶力好,有修理機械的天賦。Zakir 也很聰明,但嫉妒 Khan 獲母親特別關愛,考取獎學金後到美國過自己的生活。母親死後,Zakir 接 Khan 到三藩市一起生活,讓他做推銷員,Khan 因而遇上了愛人──信奉印度教的女髮型師 Mandira(Kajol 飾)。兩人「排除萬難」相戀結婚。後來發生 911 事件,Khan 的穆斯林身份讓他和家人都受到歧視,甚至因此釀成一宗悲劇……

這不是以自閉症為題材的電影,也不是《阿甘正傳》般的歷史雜薈奇緣片,它其實提到種族和宗教分化的問題,以愛情、親情、鄰里關係等來包裝。發生 911 事件後,穆斯林姓氏「Khan」彷彿成了「恐怖分子」的同義詞,不少在美國的穆斯林遭受不明攻擊,很多人偽裝起來,否定穆斯林的身份。Khan 家中的悲劇就跟此有關,Mandira 將罪責遷於 Khan 這姓氏之上。Khan 要去跟見美國總統,告訴對方:「我叫 Khan,我不是恐怖分子。」從此展開一段長途跋涉的旅程。

在 911 事件發生後,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在美國飽受歧視,但其實在 911 以前,這類事情也時有發生。一開場 Khan 在三藩市機場被海關人員和警察詰問的那一場,正好替近三小時的影片定調。

之後回到 Khan 的童年,母親以愛心教導 Khan 人不以宗教、種族或什麼其他標準來分類,而是分成「好人」和「壞人」就好。天性單純的 Khan 把這看似簡單實際蘊含不少智慧的教誨牢牢記住,成為了他日後人生路上的重要指引。

Khan 在求見美國總統期間,因為一個誤會而被捕受刑,煽情之餘卻不失實感。這部份比較喜歡的一段是兩個相信 Khan 蒙冤被捕的大學生找某電視台記者幫忙報道 Khan 的案件,希望引起公眾關注,以助翻案。那記者因為 911 事件在(美國)社會上造成的餘波而要掩藏自己的宗教,為免惹麻煩,最初也拒絕報道的要求。這一段拍得平實爽快。

《阿漢正傳》算是拍得一氣呵成,但跟《作死不離 3 兄弟》比較,就不及後者計算精準。舉例說,Khan 和 Mandira 兩人的邂逅、追求、成婚拍得不夠緊湊,有點悶。但換個角度看,那些調皮鬥氣的戀愛場面卻是印度電影談情戲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到影片最後的 40 分鐘,場景轉到美國南部的一場風災,編導顯然想通過大場面去煽動觀眾的情緒,從而把劇情推上高潮。可惜那場風雨的特效並不特別出色,而且拍得有點長有點鬆散。整體來說,把電影刪節至 140 分鐘會好看很多。

有「印度劉德華」之稱的 Shah Rukh Khan 演 Khan 很出色,演她妻子的 Kajol 也挺有水準。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阿漢正傳》的劇情充滿現實主義色彩,編劇沒有像一般寶萊塢電影在戲中安排很多歌舞場面。取而代之,是三四場 MV 式戲分,交代劇情,看來低調而不那麼突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