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January 2012

快樂孕記

《快樂孕記》(Un heureux événement) 這樣的電影,香港甚至好萊塢也很難拍出來。

這是一齣有關懷孕和生育的電影。女主角 Barbara(Louise Bourgoin 飾)在影碟店邂逅男生 Nicolas(Pio Marmaï 飾)。Barbara 是哲學研究生,Nicolas 則是個愛玩的大男孩。兩人相識不久便打得火熱,更決定要生孩子。懷孕期間,身體和生活周圍的種種變化讓 Barbara 身體和心理都經歷了很大的起伏。到孩子出生後,餵育和家庭生活的改變又使 Barbara 身心俱疲……

導演 Rémi Bezançon 有份把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故事集中描寫平實的生活細節,但態度開放,除了探討女性分娩前後的心態外,最有特色的是對於房事的描寫大方而不乏入微的觀察。有經驗的看了便會心微笑,沒經驗的從看似笑話的情節中也能有所得着。《快》不是紀錄片,卻有一點紀錄片的功能,讓觀眾可以增進懷孕、分娩、房事、感情等方面的知識。

另一過癮之處是電影不失風趣幽默,搞笑之中沒有忽略背後種種未知的危機。不管男女,也更容易去瞭解或接受懷孕女性或剛產子的婦女的心情(和憂慮),包括分娩痛楚的恐懼,對本身撫養嬰兒能力的質疑等。

一對主角演出都不錯,特別是女主角 Louise Bourgoin,漂亮又開放,把 Barbara 從拍拖、懷孕、分娩、養育、產後抑鬱等不同的階段都演繹得自然而恰到好處。較她年輕三歲的 Pio Marmaï 由長不大的男孩逐漸變成願意承擔(一點)家庭責任的父親,演出也很稱職。本片也是他在《餘生的第一天》(觀後感)後第二次跟導演合作。

唸哲學的女主角本來學業成績優異,卻因為懷孕而把論文和工作機會都弄砸了。Barbara 的失望和鬱悶使她跟 Nicolas 越走越遠。然而,她的哲學知識又間接地讓她自救了。結局的安排儘管有點老套,看來卻也挺窩心的。畢竟,第一次做不好不要緊,吸收了經驗,第二次應該會比第一次美麗而踏實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