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anuary 2012

紅花坂上的海

不上宮崎駿的粉絲,也對他和兒子宮崎吾朗(製作這齣動畫時)不和的故事不十分感興趣。宮崎吾朗處子執導的《地海傳說》(ゲド戦記)沒得到太好的評價,再執導筒,(竟)選了原載於少女月刊的短篇漫畫《紅花坂上的海》(コクリコ坂から)。據說,挑這個故事是因為多年前宮崎駿無意中翻閱了《コクリコ坂から》的繪本,覺得吸引,便動了改編的念頭。

故事發生在昭和 38 年(即 1963 年,東京奧運會舉行前的一年)的橫滨市海邊小鎮,住在山上的高中二年級女孩松崎海跟比他高一級的風間俊為了保留校內的學生社團大樓(拉丁樓),聯合其他同學一起搞抗爭活動,彼此漸漸培養出好感,但風間看了松崎一幀家族老照片後,卻感到兩人的關係可能並非同學那麼單純……

橫滨是靠海的城市。松崎海的父親是個海員,韓戰時在補給船上工作,遇上轟炸而葬身大海。電影跟海關係最密切也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用了航海的旗語。除此以外,沒有什麼跟海特有關係。

故事發生在東京世運會以前,日本的經濟正從戰後復甦。基建蓬勃,舊區重建也多。在主角上學的學校,校方要重建拉丁樓,推倒學校裏的傳統,因而觸動了學生的神經,這跟近年(香港)熱門的保育議題如出一轍。在《紅》片裏,對於重建,自然也有贊成和反對兩派,更有趣而又貼近現實的是學校高層處理學生反對重建運動的手段和態度。影片沒有太醜化贊成的一派,而是以學生的熱誠和慧黠去反襯推動重建者一些忽視只顧建造而可能帶來的損失。儘管這一段的描述有點陳腔濫調,但勝在沒有太過火的安排。

松崎和風間沒有給塑造成金童玉女,兩人的愛情線絕對沒有什麼驚喜或創新的點子,但純純的好感和傾慕,倒讓人想起宮崎駿另外兩齣「愛情」動畫《夢幻街少女》(耳をすませば)和《歲月的童話》(おもひでぽろぽろ)。在《夢》片中最後理想重於愛情,在《歲》片裏則是愛情比理想大。當然,兩片主角的年齡不同,最後作出不同的選擇也合理。《紅花坂上的海》沒有替兩個主角在愛情、生活、前途等作出什麼抉擇,而是送上一個(相對而言)開放式的結局,讓觀眾按自己的喜好在心中去把結局續寫。漸漸地,覺得動畫片這麼樣去安排結局更好。在虛構的世界裏,總是把現實世界的想法都鐫刻進去,不就太累了嗎?

整體來說,《紅花坂上的海》拍得挺工整,91 分鐘的片子沒有太多高潮,節奏總是不徐不疾,每隔幾場戲就有一首插入歌,包括在電影背景年代流行的歌曲,例如坂本九的《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即《Sukiyaki》)。加上新創作的插入歌,這片中的歌曲都挺好聽。另一看點是在場景和服裝等細節上都盡量重現那個昭和時代的氛圍,看着看着,就想把《ALWAYS~三丁目の夕日》(觀後感)的 DVD 掏出來重溫。

最後一句,有興趣看本片的話,盡量看日語版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