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February 2012

回憶‧那蓮 (17):傷痕

歌曲:《傷痕》(國語)
專輯:《Love, Sandy》(國語)
年份:1995

作曲:李宗盛 作詞:李宗盛
編曲:Mac Chew
主唱:林憶蓮


些年,周圍還很容易找到唱片店,每天都聽廣播電台,有看頭和實力的歌星會亮相電視台的音樂節目,家裏仍看到 Channel [V]。總之,接觸本地流行音樂非常容易。

同是那些年,林憶蓮轉投台灣滾石唱片公司,又到日本等地推出專輯,很少在香港曝光,每次現身,彷彿都成了一個特別事件。看在眼裏,怪不自在。

又是那些年,正在上大學,如今回想當年所謂繁重的課業,其實不值一提。課餘做家教導師,替舊生會承辦活動之餘,仍有大量時間聽歌、打球、看雜誌、讀小說,甚至看點日本漫畫,包括《愛情白皮書》《男兒當入樽》等。

不熱衷參與課餘活動,卻重視做兼職和享受無聊時光,後來也沒有因此埋怨自己疏懶,讓自己在起跑線前輸得更多。那時候根本不曾有那些想法。

知道林小姐推出新的國語專輯,在台灣的銷售很好,馬上天天都把握時間聽廣播電台,希望盡快欣賞到她的新作。奈何是首國語歌,加上歌手人氣下滑,在香港宣傳不多。《傷痕》在台灣高踞 KTV 點唱榜冠軍很多個星期(後來鄧麗君離世,由《我只在乎你》接力坐莊),《Love, Sandy》又賣出八十多萬張。比較之下,這首歌在香港談不上流行,專輯銷量可能不到台灣的八十分之一。

第一次聽《傷痕》是出奇的失望,主要是因為驟聽之下,旋律和歌詞好像很平凡。直到在 Channel [V] 上看了 MV,仔細讀了歌詞一遍,才覺得歌詞有點智慧,不同一般的「怨婦」歌,只會投訴、埋怨或自憐,《Love, Sandy》這張專輯也一樣。儘管當時沒有任何戀愛經驗,整張專輯就是越聽越有感覺。然而,不少人討厭林憶蓮的「滾石時代」,認為她那個時期音樂的種類、題材特別教人沈悶。

最初《Love, Sandy》是買卡帶的,現在仍保留着,但已經沒有播放的器材了。至於 CD,給轉換成 MP3 後,也藏身於抽屜中好多年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