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February 2012

滅口佈局

期一有奧斯卡,不寫新電影了。《滅口佈局》(Safe House) 又不像會有很長的放映期,趕快簡單寫一下就是。

翻閱幕後製作人員名單,來自瑞典的導演 Daniel Espinosa,以及編劇 David Guggenheim 都是新手。此片從故事到拍攝手法,確實都欠創意。

故事說,中央情報局探員 Matt(Ryan Reynolds 飾)派駐南非開普敦的安全屋已經一年,工作甚少,他要求上司 David(Brendan Gleeson 飾)調派他到其他大城市去。剛好前中情局探員、變節多年兼到處販賣情報的 Tobin Frost(Denzel Washington 飾)為躲追殺而入住安全屋,旋即引來大批僱傭兵襲擊,護送 Tobin 的小隊全遭擊斃。對立的 Matt 和 Tobin 既要對抗僱傭兵,又互相對峙。兩人發現來襲的人背後另有黑手,漸漸開始聯手抗敵……

Ryan Reynolds 該是很用心地去演,只是表情生硬,他還是適合演《求婚的惡魔》(The Proposal) 一類的愛情喜劇多一點。上次在《綠燈俠》(觀後感)演超級英雄,有一半時間戴着眼罩,劇本又差,沒能如預期般上位,這次改演較接近現實的英雄人物,無奈碰上半力出擊、向來慣見的亦正亦邪角色的 Denzel Washington,馬上高下立見。

曾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和男主角的 Denzel Washington 在本片的發揮機會也不多,只是嫻熟地把角色得體地演繹出來罷了。

女角 Vera Farminga 戲份不多,又是一派專業女性的形象。此片跟她在《危機解密》(Source Code) 中的角色尤其相似。

片中一些飛車追逐和槍戰場面拍得挺刺激,同時沒有泛濫之感。但說情方面,明顯薄弱多了,經營最多的是 Tobin Frost 提醒 Matt,假事說多了也會讓人甚至自己都信以為真。從結果所見,Matt 該是受教了。

此外,Tobin 也告誡 Matt 當特工不能有什麼感情牽絆,因為一有設想或考慮,就會影響工作。假如特工真要這樣,那他們都是機器人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