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February 2012

昂山素姬

是一個星期前去看的公開售票優先場。因為反應熱烈,院方轉到大影室放映。吾等一早買票的觀眾臨場才知道有此安排。之前來這家電影院看戲試過幾次了,每次都給換到更差的座位。換了票,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進入影室,意外的是這次給換到我個人認為是全場最好的座位。放映完畢,導演 Luc Besson 和女主角楊紫瓊到場跟觀眾談了半個多小時,提及一些之前沒在媒體讀過的背景資料。就是《昂山素姬》(The Lady) 不算傑作,這場電影也看得挺滿足。

歐洲導演之中,法國的 Luc Besson(洛比桑)和西班牙Pedro Almodóvar(艾慕杜華)特別喜歡拍個性強的女人。Luc Besson 的《墮落花》(Nikita) 拍女殺手,《這個殺手不太冷》(Léon) 有矢志為父母報仇的小女孩(由 Natalie Portman 飾演)。至於昂山素姬 (Aung San Suu Kyi),她的政治才能如何,大家都沒有很具體的概念,但二十幾年來,她為祖國緬甸爭取民主的決心和毅力,至少在很多如我這般的局外人眼中,便足見她的堅強個性。

《昂》片跟導演很多舊作相比,明顯拍得非常平實,血腥暴力的場面不多。故事說昂山素姬在牛津跟丈夫和兩個兒子生活,一天收到電話,知道媽媽病重,趕回老家,同時目睹軍政府箝制人民的暴力手段。她父親昂山將軍在她小時候想在國家推行新政,遭對頭人謀殺。昂山素姬此次回國,一批教授、作家、學生等來游說她留國參政。她明白一旦回英國跟丈夫和孩子團聚,軍政府絕不讓她回國。另一方面,軍政府為打擊她,不准她丈夫和兒子去緬甸去看望她……

電影分成兩條主線:昂山素姬為祖國爭取民主之路,她和丈夫 Michael Aris 之間的感情。前一個大概不少觀眾已有一定的概念(最新消息是她即將參加四月的國會補選),所以看到「她」在片中面對危險和脅迫的「緊張」場面,大家都知道可以化險為夷。另一條主線,如楊紫瓊在答問環節所說,昂山素姬遭軟禁在家多年,不很知道丈夫和孩子的生活過得怎樣,丈夫如何為她奔走,以及在牛津病重時的情況。我孤陋寡聞,也是看了電影,才知道昂山素姬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原來其夫是重要推手之一。

有觀眾問,昂山素姬看了此片沒有。楊紫瓊說,昂山素姬曾經表示,也許有一天,覺得自己夠堅強,可能會獨個兒看這電影。也是的,把《昂》當一齣愛情片看,可能更合適。

楊紫瓊扮演昂山素姬,造型滿分,氣度也不錯,演技則算稱職。看得出她非常用心去演,畢竟是個難得的機會。雖然本地觀眾應該都聽不明白緬甸語,但楊紫瓊在大金寺以緬甸語對群眾發表演說那一幕確見感染力。

演丈夫的 David Thewlis 戲分也多。可能本地觀眾最熟悉他的演出是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最後勇戰捐軀的鳳凰會成員路平教授。最近也在《雷霆戰駒》(觀後感)中也演討厭的地主。這次他演得低調、溫情,跟楊紫瓊的化學作用則一般。

整體上,《昂山素姬》拍得平鋪直敘(但個別開槍的戰面還滿有力量的),但 132 分鐘的片子看來條理分明,不算沈悶。基於昂山素姬的身份,還有她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其實還一直發展下去,不宜搞得太戲劇化。總的來說,影片較我預期的好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