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February 2012

歡看台劇或自命「台灣精」的人,該對鈕承澤執導的這齣《愛》感興趣。

《愛》這種帶着群星譜味道的小品電影不容易拍。已故名導 Robert Altman 是高手,日本三谷幸喜也寫過、導過一些很不錯的作品。Altman 和三谷的很多作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人物角色再多,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還是密切的,這種密切的關係在某程度上是由於故事的場景變化較少,例如 Robert Altman 的《雲裳風暴》(Prêt-à-Porter) 拍時裝表演會、《高斯福大宅謀殺案》(Gosford Park) 就在一所莊園裏;三谷幸喜的《爆肚風雲》主要在電台的直播室,《有頂天飯店》就在一所西式飯店裏。Altman 和三谷的作品中人物的性格也比較鮮明,彼此之間的互動更多。

至於《愛》,較接近從《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 開始越來越流行的模式,場景不再局限於某一兩個點,人物角色給分成不同的小組,各有獨立的故事,但小組之間人物雖有關聯,相互的牽引卻比較輕鬆。也許,如此設定看來或較符合現實,少來生硬的巧合。但稍有考慮不周,劇情便見鬆散,觀眾失卻焦點,就不那麼投入。看着看着,《愛》顯然便是這一類。電影刪剪至 127 分鐘仍覺過長。四個故事可以獨立成章,編導將之共冶一爐,幾條主線之間的連繫不夠緊密,剪接也有點散亂。

《愛》講述在北京台北四對 / 組男女之間的愛情糾葛。宜珈(陳意涵)暗戀好友小甯(郭采潔)的男朋友(彭于晏),更意外懷孕。小甯有性功能障礙的富商爸爸陸平(鈕承澤)包養社交名媛柔伊(舒淇),柔伊則搭上宜珈的健壯口吃宅男哥哥小寬(阮經天)。陸平的生意夥伴馬克(趙又廷)是個花花公子,從不對女人動心,馬克竟在北京喜歡上帶着小兒子有點麻辣的熟女小葉(趙薇)。

跟這陣子風頭較勁的愛情片《高海拔之戀 II》相比,《愛》優勝之處是語言統一,不管在台北還是北京,演員都說國語/普通話,當然口音和用詞有別,但不覺得彆扭。趙薇趙又廷那段最獨立,也比較有趣,套上了內地的節奏和風格,到北京的小單元、胡同、四合院(該是後海梅府家宴)實景拍攝,看來最討好。

至於其他演員,舒淇阮經天欠一點火花,陳意涵郭采潔彭于晏的「愛情三角錯」重點更多落在兩女的友情之上。全片的最大敗筆,也許就是「豆導」鈕承澤亮相太多(有人笑說他是為了擁抱舒淇、郭采潔,甚至阮經天),跟其他演員相比,他顯得格外笨拙,把剛熱起來的氣氛一下子冷卻了。

很多的台灣愛情電影也細膩、婉若,音樂和美術都見心思,但在這些方面,《愛》卻顯得有點粗糙,有些情節像中國大陸的時尚都市愛情電影,例如富豪的紅酒派對等。台灣當然有富裕階層,在他們中間也一定有值得一書的愛情故事,但我死心眼,看台灣的愛情片,還要是以年輕演員為主的,更喜歡講平民百姓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