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February 2012

高海拔之戀 II

小便宜的確是人之常情。本來沒打算看《高海拔之戀 II》,但友人來電說有票,又馬上答應去。

看得出拍攝本片並不輕鬆,在高海拔地方取景,天氣變化大,又可能得高山症,加上運送物資等也比較麻煩,真的需要比較充裕的投資才能成事。既然資本多了,自然可以(考慮)找明星演員擔綱,所以在大銀幕上的是鄭秀文古天樂

翻看片商發給媒體的資料包,導演杜琪峰對《高海拔之戀 II》有這樣的說法:「高海拔地區就像高難度愛情,只差一點點你便承受不到,可能你會出現抗拒反應,令你不能繼續前行而作出停留。以地理環境去代表愛情,當你的戀情停滯不前時可以怎樣?又或是當你失去某些信念令你無法堅持,再走下去可能會更傷身,因為那裡的空氣愈來愈少。」原來劇組勞師動眾攀上高山是要配合這個構思,但看完電影,便覺得如此題材並非一定要這樣處理。但一個個優美的拍攝場地,不是一般人隨便會去生活或旅遊的地方。抱着這種心情看,就覺得自然一點。

據說韋家輝因為日本富士山區內的(自殺勝地)青木原樹海而構思出這個故事。《高》片中的白茫樹海也跟現實中的青木原樹海一樣,又大又像迷宮,因為蘊藏磁鐵礦而會引致指南針失靈,遮天蔽日的濃密古樹阻隔電波訊號,令全球定位系統 (GPS) 亦無用武之地,所以十分危險。

故事說天王巨星劉柏謙(古天樂飾)跟內地影星女朋友圓圓高圓圓飾)結婚當日,竟被礦工張行王寶強飾)當眾搶婚。柏謙失意出走,意外流落到海拔 3800 米上的一所旅店。老闆娘阿秀(鄭秀文飾)原是柏謙的超級粉絲,也因為柏謙,才成就她和旅店老闆小田李光潔飾)的姻緣。小田為救人而失蹤於白茫樹海之中,年復一年,搜救隊仍找不到小田。阿秀和柏謙兩個失意人擦出愛火,但突然傳來有關小田的消息……

《高海拔之戀 II》的故事並不複雜,劇情也不拖泥帶水,但讓我看得不很舒服,主要原因是這齣中、港合拍片又粵語又普通話,兩種語言和文化沒有好好地混和融合,例如一開場以說粵語為主,到聽慣了,那兩個誇張聒噪的大妹小妹橫空殺出,鬧得人頭痛欲裂,演繹方式和語言文化好像完全對不上。類似的突兀場面還有很多,讓我難以投入影片的世界,更別說感動了。

兩個主角都演出認真,卻始終無法教我相信他們之間培養出美好深刻的感情。男的付出,女的難以忘記;男的一直等待,女終於梳理好心情,回心轉意。從劇情到表達手法都是公式的套路。

比較讓我感動的反而是阿秀和小田的一段,劇戲性也豐富一點。如果說,阿秀和小田的愛情美好又轟烈,就像在高海拔享受美景,同時要承擔稀薄的空氣可能引致的生理危害,那麼,阿秀寧願賠上生命,還是要執迷於自己的幻想之中。這比阿秀跟偶像柏謙終於成為真正的戀人浪漫而深刻得多。所以,就覺得鄭秀文和古天樂是在表演愛情,而不是(在片中)真正陷於愛情。兩人臉上流露的幸福,不免更顯貌合神離。

片中比較好看的是演小田的李光潔和女醫生的恬妞。李光潔長得一表人才,小田這角色也挺討好。恬妞則在一班演員之中,算是在生動活潑中較不失自然。

我確信,在現實生活中,還有比阿秀和小田的「高海拔之戀」更曲折奇情令人難以放下的感情,但它們大概不是電影中那麼美麗的畫面。從戀愛而來的痛苦,也許不遜於任何血淋淋的皮肉之苦。

對了,片名叫「高海拔之戀 II」,不是因為它是續集。夠聰明的觀眾可能不用把電影看完也猜得出是什麼意思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