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y 2012

拯救太空 1 號

影掛着 Luc Besson 的名字,擔任監製外,他也跟兩名導演 James Mather 和 Stephen St. Leger 一同編寫劇本。《拯救太空 1 號》(Lockout) 並不是好萊塢的 A 級製作,篇幅僅 95 分鐘,沒有宏大的特效和佈景,但以小本/次級製作來說,總算過得去。

故事發生在 2079 年,特工 Snow(Guy Pearce 飾)遭誣陷殺死拍檔,原本用以揭穿陰謀的證據又下落不明。同一時間,美國總統的女兒 Emilie(Maggie Grace 飾)探訪建於太空的高度設防監獄,卻意外釋放了囚犯,頗有智謀的 Alex(Vincent Regan 飾)成為領導,其瘋瘋癲癲的弟弟 Hydell(Joseph Gilgun 飾)是「太空 1 號」上的另一個計時炸彈。特工處派 Snow 去營救 Emilie,要他「帶罪」立功……

劇情不見什麼奇謀妙計,也沒有太多精彩的動作或打鬥場面,但有兩方面倒是有少許驚喜。看得出電影的製作成本不算高,主要的拍攝工作都在貝爾格萊德的片廠進行。電影中的模型特效水準還過得去。太空站場景沒有太多花巧的設計,甚至不少部件都是「循環」使用,但整體來說,效果還行。

故事的推演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 有點類同,Snow 這個角色的設定就帶點《虎膽龍威》(Die Hard) 的味道。Snow 單槍匹馬潛入太空站拯救總統千金,同時設法營救當日幫忙收藏證據但已遭收監的另一名拍檔。他表面看來有點玩世不恭,其實有勇有謀,有情有義,還有不少水準還行的冷笑話。

劇本有不成熟或不完善之處,例如「太空 1 號」計劃背後的陰謀就以幾句話和一個人體模型交代了事;除了滿口蘇格蘭口音的 Hydell(他哥哥 Alex 的口音卻完全不一樣)外,其他極度凶險的重犯看來都不怎麼窮兇極惡;Emilie 選擇留下,後來幫 Snow 翻案,過程很是兒戲。但念在編導以 B 級成本拍太空動作片,作品還算似模似樣,就寬容一點。

男女主角 Guy Pearce 和 Maggie Grace 的化學作用一般。編導不希望女主角淪為花瓶,但她在非常時期所表現出來的「人文關懷」又教人難以認真看待她的角色。Guy Pearce 年輕時在澳洲老家得過健美先生頭銜,為了本片重新鍛煉出健碩的身材。他向來演技紮實,在本片中的演出也很稱職。

多談一點 Guy Pearce,他出道至今超過 25 年,在澳洲的電視劇《Neighbours》中成名,第一個教人留下印象的電影角色是 1994 年《風塵三絕》(The Adventures of Priscilla, Queen of the Desert) 中的 Adam/Felicia。真正讓他在國際揚名的大概是 1996 年的《幕後嫌疑犯》(L.A. Confidential),跟 Russell Crowe 和 Kevin Spacey 合演,活像個演技不錯帶粗獷味道的 Tom Cruise。儘管後來主演了經典的《凶心人》(Memento),在《Factory Girl》中飾演過 Andy Warhol,也參演了《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The King’s Speech》、《野獸家族》(Animal Kingdom) 等電影,可惜仍沒抓住一個爆發的機會。在我看來,他倒是有點懷才不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