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May 2012

黃金花大酒店

港兩星期,除了家人和公事外,放心不下的竟然還有(可能)錯過的電影,包括這齣《黃金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友人通知電影公司舉辦優先場,那一刻真的覺得「心想事成」。

別因為《黃》片的主角幾乎全是「甘草」就將它標籤為純粹的老人電影。《黃》片的確講老年人面對的一些問題和他們的心境為主,但手法挺輕鬆活潑,加上一班演員精彩的表現,雖然片長 124 分鐘,悶場不多,還有不少引得哄堂大笑的片段,確實帶來驚喜。

電影一開始分別介紹七個已屆退休年齡的「耆英」:個性比較依賴的 Evelyn(Judi Dench 飾)剛喪夫,兒子打算賣掉房子清還父親欠債,其中一人接 Evelyn 同住;Graham(Tom Wilkinson 飾)是大法官,在同事的退休派對上受到感召,也決定退休去完成自己的心願;Douglas(Bill Nighy 飾)和 Jean(Penelope Wilton 飾)是對退休夫婦,買不到好房子,另把退職金投資到女兒搞的網上業務;退休女管家 Muriel(Maggie Smith 飾)跌傷住院,有點種族歧視;單身的 Norman(Ronald Pickup 飾)仍參加擇偶派對找伴侶;風流寡婦 Madge(Celia Imrie 飾)寧願繼續「釣金龜」也不要享兒孫福。

七個人因為不同的原因或目的,坐上同一班飛機去到半個地球以外虛有其名的「黃金花大酒店」──印度小子 Sonny(Dev Patel 飾)為遂亡父和自己心願而經營下去的殘破飯店。一班英國老人的養老、療治、尋親、尋愛,甚至找尋自我的旅程就在充滿異國風情的落後小城展開。

一直以來,有不少影視作品或舞台劇以老年人為主角。前陣子看了鍾景輝李司棋主演改編成粵語的舞台劇《金池塘》(On Golden Pond),在 1979 年首次公映,1981 年改編成電影,當年讓 Henry Fonder 和 Katherine Hepburn 成為年紀最大的奧斯卡影帝和影后。另一齣印象較深刻的老年人電影是新藤兼人的《午後の遺言状》(觀後感)。日本導演今村昌平改編深澤七郎小說的《楢山節考》則太慘烈,又是買了 DVD,一直沒有勇氣看。

《黃金花大酒店》中的老人在最後都學會面對自己,接受自己。面對自己,終於讓自己釋懷。完全拒絕適應,就是自我折磨。《黃》片無疑給觀眾提供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一看導演 John Madden 的名字,就想起他的《寫我深情》(台譯: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兩片部份情節的風格和手法有點類同。當然,這跟 Judi Dench 也不無關係。Judi 女爵在英吉利早已譽滿全國,但直到拍 John Madden 的《皇室別戀》(Mrs Brown) 才首次提名奧斯卡。John Madden 下一齣作品《寫我深情》讓 Judi Dench 亮相僅八分鐘,卻摘下了金像女配角獎。

此片 Judi Dench 佔戲最重,但另一女爵 Maggie Smith 的角色較搶鏡頭一點。兩人在銀幕上合作多次,可惜的是,這次對手戲非常少。其他演員都有高水準的演出,比較之下,又以女角突出一點。Penelope Witlon 的刻薄和 Celia Imrie 的花癡各有妙趣。Tom Wilkinson 演「出櫃」老伯含蓄得體,戲分比「忍夫」Bill Nighy 少,但角色討好一點。

除了演員的平均年齡比較大之外,《黃金花大酒店》談不上專門為探討老人問題而拍的電影。但為活到一把年紀的觀眾提供了一點啟示:人的際遇和心態隨着年紀改變,面對眼前和身邊的「新」風景,減一點消極,多幾分從容,就是為自己和周圍的人做點善事,世界自然會變得美好,不管路長還是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