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機上娛樂:中女翻叮日記‧Albert Nobbs(艾拔貴姓)

長途飛機,一般睡不好,打發時間最好是看電影。從香港到倫敦要十二個半小時,看了一些體育節目、紀錄片,還有《荒唐阿姨》(Absolutely Fabulous) 慶祝二十週年新製作的兩集單元劇,仍然無聊得很,之後還看了兩齣電影。

自南非的 Charlize Theron 憑《美麗女狼》(Monster) 成為奧斯卡影后,變醜有回報。之後只有《North Country》和去年這齣《中女翻叮日記》(Young Adult) 較受注意。

因為《Juno 少女孕記》(Juno) 和《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對本片導演 Jason Reitman 留下很不錯的印象,但坦白說,《中》片教我失望。Mavis(Charlize Theron 飾)出身小鎮,中學時代是校內風頭躉,跟球隊主將 Buddy(Patrick Wilson 飾)是金童玉女,但 Mavis 要往外闖,多年過去,愛情失意,工作只是二流青春小說的代筆作者。一天收到 Buddy 公布榮升父親的電郵,竟然心生惡念,決定回老家把昔日愛人搶回來……

Mavis 絕對不是一個討好的角色,Charlize Theron 的造型也不美豓。劇本集中描寫 Mavis 的中女「困境」和心態,抱怨、牢騷不少,幽默、睿智欠奉,結果整齣電影讓人感到有點沈悶和病懨懨。跟上面提及兩齣 Jason Reitman 前作的主角相比,Mavis 的自我救贖或醒悟能力,無疑低很多。

一齣《Albert Nobbs》的演員陣容比較強大,在今年的奧斯卡獲得女主角、女配角和化妝三項提名。奇怪為什麼沒有片商願意在香港發行這齣電影,看過便明白了。

故事發生在 19 世紀的都柏林。本是女兒身的 Albert Nobbs(Glenn Close 飾)在 Mrs. Baker(Pauline Collins 飾)的旅館喬裝男人當服務員,無人察覺她是女人。靠細心周到的服務,她存了一大筆小費;對女僕 Helen(Mia Wasikowska 飾)有好感,但 Helen 喜歡男役 Joe(Aaron Johnson 飾)。Helen 和 Joe 想利用 Albert Nobbs 對 Helen 的好感撈一票。另一方面,Albert Nobbs 發現高大的裝修工人 Hubert(Janet McTeer 飾)原來也是女人,還跟一個(正常打扮的)女人一起生活,受到鼓舞/啟發,可惜陰差陽錯,Albert Nobbs 好夢難圓……

女主角 Glenn Close 有份撰寫電影劇本,她的化妝和演出也甚具水準,但個人認為,本來就身材高大的 Janet McTeer 造型和氣質更佳。另外兩名年輕演員 Mia Wasikowska 和 Aaron Johnson 比對之下,難免更顯失色。

在電影裏,Albert Nobbs 確實對 Helen 懷有好感,希望拿存到的錢開店,跟 Helen 一起生活。當 Albert Nobbs 造訪 Hubert 的家,Hubert 問她對女人的好感是從何而起的時候,她的說法不足以說明她是同性戀的,而是因為年輕時的慘痛性經驗令她害怕男人。

電影對 Albert Nobbs 結局的安排也很粗疏,無法引起觀眾對她產生憐惜,也無法令人提起思考 Albert Nobbs 這個角色和其遭遇的興趣,一切就似 Glenn Close 在戲中的臉和神情,蒼白,也模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