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y 2012

星海浮沉錄

年來,買下了一批老電影的 DVD,但只看過很小部份。每次知道什麼電影節要放映哪些經典老電影,幾乎都是早聞其名,已購其 DVD,卻一直未看的。香港電影資料館新一輪的「修復珍藏」系列選映了《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也是我買了影碟的 1954 年版本。很高興(先)在大銀幕看了。電影反應熱烈,5 月 20 日加映一場,愛電影的不能錯過(還有票的話)!

歷年來好萊塢共拍攝了三齣《A Star is Born》。1937 年的版本由 Janet Gaynor 和兩屆金像影帝 Fredric March(名作包括《黃金時代》The Best Years of Our Lives)主演,講一個女孩獲大明星提攜成為女明星;1954 年的版本由 Judy GarlandJames Mason 主演(兩人憑本片分別提名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是女歌手獲大明星提攜成為能歌善舞的金像影后;1976 年的版本由 Barbra Streisand 和 Kris Kristofferson 主演,講有天分的女歌手得到搖滾樂巨星賞識並扶持成知名女歌星。三個版本女主角的身份和成名際遇略有不同,大概本片編導因為 Judy Garland 能唱會演的才華,把角色塑造成歌舞巨星。

在放映完畢後,資料館邀請影評人舒琪替觀眾講評《星海浮沉錄》。這 1954 年的版本可謂命途多舛。電影公司斥巨資拍成 190 多分鐘的版本,在試映後刪節至 181 分鐘,獲得觀眾和評論的讚賞。可是在正式上映前,發行部為了增加放映場次,保證收入,自行將影片刪至 154 分鐘。刪掉部份的底片後來統統散失。給剪掉的九場戲有精彩的歌舞場面,有對故事發展起重要作用的情節,更有體現女主角 Judy Garland 精湛演出的場面。可以想像,那 154 分鐘的版本就如嚴重傷殘,也難怪在當年的奧斯卡 Judy Garland「爆冷」失落影后殊榮了。

1954 年版本的故事圍繞有才華的女歌手 Esther Blodgett(Judy Garland 飾)和大明星 Norman Maine(James Mason 飾)之間。Norman 紅透半邊天,但嗜杯中物。他欣賞 Esther 的才華,經過一些波折,終讓 Esther 簽約電影公司。大老闆 Oliver(Charles Bickford 飾)給予機會,Esther 改藝名 Vicki Lester,終成紅星。後來 Vicki 和 Norman 結婚,女的越來越紅,男的因為酗酒、工作態度等問題而事業陷於谷底。本來深深相愛,但無奈現實令二人漸生分歧……

在香港放映的修復版本片長 176 分鐘。當年散失的片段靠劇照,僥倖尋回的零碎片段,還有修復版本的旗手鍥而不捨,在倉庫檢回全片完整的音軌,以及兩場戲完整的底片重建而成。《星》片遭魯莽刪剪,底片又給棄掉的悲劇,讓我想起傳說 TVB 把很多舊電視劇和節目的錄影帶統統洗掉,一樣的愚蠢,一樣的殘暴。

《星海浮沉錄》的焦點都在女主角 Judy Garland 身上。這是她「小休」之後復出影壇之作,演唱了得之外,她的演技、喜劇才華、舞藝,同樣精彩。最精彩的有三場:Esther/Vicki 的處女作中有一場半自傳式的戲中戲大型歌舞片段,演唱、舞蹈、造型、佈景,加起來盡顯 Judy Garland 的藝術才情;Vicki 婚後事業如日中天,Norman 賦閒在家,Vicki 回家告訴丈夫拍片的苦樂,在偌大的客廳信手拈來燈罩、老虎皮地毯等道具,又唱又跳,妙趣而風格多變;Norman 自我沉淪,正在片場拍攝歡樂歌舞片的 Vicki 趁 Oliver 來探班,忍不住盡吐心中的鬱結,聲淚俱下,但聽到老闆願意幫助 Norman,補了妝,回到鏡頭前,如變臉般馬上回復精神爽利的角色情緒,光是這一場就足以當影后(這場戲正是遭刪掉的九場戲之一)。

包括 Cary Grant 等一眾頂級男星因為不同的原因推卻 Norman 一角後,英國男星 James Mason 可算劇組最後的選擇。儘管如此,他的精彩演出足讓所有人釋疑。Norman 不可能是人見人愛的角色,特別是他的驕傲和自卑曾經教他自己、愛人和同事都吃苦頭,但後來他在床上聽見 Oliver 和 Vicki 的對話,知道自己如何傷害了身邊的人,然後無聲痛哭,教人同情。

導演 George Cukor 也是一大亮點。歌舞場面美輪美奐之外,男、女主角的感情戲也有深入的描寫,不少劇情互相呼應,美工、服裝、音樂等都有上乘的水準,全都顯示出導演的功力。

《星海浮沉錄》值得談的太多,無法一一細數,可以確定它是電影史上偉大的作品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