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12

怪誕黑家族

了兩天藥,病情反覆。室外 33 度,同行的朋友不停流汗,我卻不停顫抖,還想多穿一件外套。身體那麼不舒服還要去看《怪誕黑家族》(Dark Shadows),原來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男主角 Johnny Depp。事實上,這 113 分鐘的電影只有一個看點,正是 Johnny Depp。

已經第八次跟導演 Tim Burton 合作,Johnny Depp 和 Tim Burton 既是名牌,也是個一目瞭然的品牌。進場前不期望電影和演員有什麼新意和火花,結果也真的和預期的差不多。也可以說,《怪》片該可完全合乎大部份觀眾的期望。

電影改編自 1960 年代的同名電視劇集,我沒有看過,也沒太大的興趣找來看,因為不是吸血殭屍的粉絲。基本上,《怪誕黑家族》有點像殭屍版愛登士家庭 (Addams Family)。故事說,來自英國商人 Collins 在美國的海灣小鎮發展漁業,風生水起,落地生根。英俊又花心的兒子 Barnabas(Johnny Depp 飾)拒絕了佔有慾和妒意超重的女巫 Angelique(Eva Green 飾),慘遭詛咒,愛上 Barnabas 的其他女孩都活不成,Barnabas 也變成了吸血鬼,給埋在地下。差不多兩百年後(1972 年),Barnabas 給意外掘出,回到昔日居住但已經顯得破落的莊園宅第,遇上了自己家道中落的後代,決定幫助後人重新振作,也要對付依然窮追不捨的醋罈子 Angelique……

電影最好看的是在帶點迷幻的 1970 年代 Barnabas 的落伍釋放出了一列奇趣的光譜。男主角變成了吸血鬼,二百年後返家,家族後人古怪非常,竟也接受如此「祖先」。另一方面,吸血鬼為了適應現代生活的古怪行徑和文縐縐的說話就成了笑話之源。例如 Barnabas 以前用馬車代步,現在要用私家車;看見有畫面會發聲的電視,他以為是藏着妖怪的魔盒。但吸血鬼跟女巫和隔世愛人的三角關係,則沒有太深刻的描寫。

1966 年起播映了五年的同名電視劇《Dark Shadows》被視為美國黑白電視年代 cult、camp、gothic 的經典之作,有說它是描寫超自然力量電視劇的先鋒。導演 Dan Curtis 夢見火車上有個神秘女人,發生一連串怪事,他後來向電視台提議,製作關於那個夢的劇集。電視劇播放後,觀眾對火車上神秘女人不特別感興趣,反而吸血鬼 Barnabas Collins 登場後,《Dark Shadows》逐漸成為熱話。

上面提及《愛登士家庭》(The Addams Family),那是 1964 至 1966 年播放的電視劇,剛好是在《Dark Shadows》之前,似乎那時候的觀眾對怪裏怪氣,並帶驚慄和幽默的電視劇挺受落。對《Dark Shadows》所知不多,反而《愛登士家庭》在香港的知名度高很多,至少小時候在 TVB 的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看過一些模仿演出。

《怪》片演員陣容很強,Johnny Depp 當男主角,氣質和演繹不作他人想。演 Collins 家族 1970 年代掌舵人 Elizabeth 的 Michelle Pfeiffer 據說是向導演自薦演出。Elizabeth 在一眾角色之中,反而顯得特別「正常」,有點失色。演女巫的 Eva Green 造型雖然見驚豔,也演得戮力,但在戲中和宣傳海報上,看來都瘦得像用設計軟件過度「加工」一樣,不很自然。Tim Burton 的伴侶 Helena Bonham Carter 演心理醫生 Hoffman,她「醫治」吸血鬼一段其實可以再書一筆,但現在編劇對她的安排,明顯是替續集留下伏線。

其他演員方面,Angelina Jolie 的前前夫 John Lee Miller 充分體現什麼叫歲月催人。當下人的 Jackie Earle Harly 是老戲骨。兩個年輕員 Chloë Grace Moretz 和 Gulliver McGrath 都很稱職。Chloë 有演技,但已經進入尷尬年齡;Gulliver 之前參演《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很可愛,這次演得更好。演 Barnabas「隔世愛人」的 Bella Heathcote,造型和氣質都有 Tim Burton 舊作《怪誕屍新娘》(Corpse Bride) 的影子。

作為一齣娛樂電影,《怪誕黑家族》不失黑色幽默和妙趣,為配合電影 1970 年代的背景,選用像 The Carpenters 的《Top of the World》等舊歌也讓影片顯得更豐富,但對於很熟悉 Tim Burton 和 Johnny Depp 這個搭檔的觀眾來說,新鮮感不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