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y 2012

奇蹟(奇跡)

陣子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了兩場《奇跡》,因為工作關係都錯過了,幸好現在正式公映。這是下星期便滿五十歲的導演是枝裕和的第九齣長片。他的舊作只看過《下一站天國》(ワンダフルライフ)和《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觀後感),反而對於讓柳楽優弥成為最年輕康城影帝的《誰明赤子心》(誰も知らない)一直提不起興趣。儘管是枝裕和的作品看得不多,卻對他談人情倫理的含蓄風格留下挺深刻的印象。

翻看《奇跡》的製作委員會名單,發現「JR 東日本企畫」,九州旅客鉄道(JR九州)又是贊助單位。實情是去年 3 月 12 日九州新幹線全線貫通,受鐵道部門委託拍片,喜歡鐵道的是枝裕和爽快答應,電影去年 6 月 4 日率先在九州公映,一星期後在全國公映。令人欣喜的是《奇跡》雖以新幹線為故事的背景,卻不見植入廣告的痕跡。看完戲,只會想到孩子、親情、夢想等十分積極正面的元素。換了在香港甚至國內,結果難以想像。

本片跟我看的上一齣是枝裕和作品《橫山家之味》的演員陣容挺接近,同樣找到阿部寬、夏川結衣、樹木希林、原田芳雄。但除了樹木希林外,其餘各人都是客串。《奇跡》也是去年七月去世的日本影帝原田芳雄(在片中演樹木希林丈夫的童年好友)生前倒數第二齣公映的電影。《奇跡》真正的主角不是這些實力派演員,也不是演分居夫妻的オダギリジョー(小田切讓)和大塚寧々,而是因為父母分離而分居兩地的小兄弟。

故事說居於大阪的青年夫婦木南健次(オダギリジョー飾)和大迫のぞみ(大塚寧々飾)分居,二人分別帶着一個兒子回到九州各自的老家生活。哥哥航一(前田航基飾)跟媽媽搬回九州南部鹿児島,寄住外祖父母周吉(橋爪功飾)和秀子(樹木希林飾)的家;弟弟龍之介(前田旺志郎飾)則跟爸爸回到九州北部的福岡居住。航一聽同學說,九州新幹線即將通車,南北行首班列車相遇之時,會產生神秘力量,讓奇跡發生。航一渴望回復正常家庭生活,跟龍之介約定,要去看這歷史時刻,並許願一家團圓。後來,航一和龍之介的要好同學都加入,七個小孩就踏上了他們自製的追夢之旅……

《奇跡》裏的孩子很可愛,不止於他們都蹦蹦跳跳,還有他們大都有成熟的一面,看來更貼近生活。航一和龍之介二人一靜一動。航一偏靜,希望守護家庭的完整,又從媽媽和外公外婆身上學習到生活的規範和對世事的關注。龍之介好動,但在笑臉背後,他也告訴別人,自己每天都努力地開心過日子。其他一同追夢的孩子,有人幻想讓心愛的狗兒復活,有人希望父親戒賭,有人想自己畫功進步,有人渴望當演員,有人期望自己能跑快一點。這些孩子的夢想,以及他們許下這些願望的原因,都有讓人深思之處。

電影中的成年人自然也面對不同的問題。小兄弟的父母分居,爸爸還滿有孩子氣,熱愛音樂,家庭責任對他來說是巍峨的挑戰。媽媽思想比較成熟,回鄉後要面對感情和人情的難題。小兄弟的外婆比較樂觀、開放,去學習跳舞讓自己保持「青春」,外公則相對恪守傳統,想重操故業,再當糕點師傅,但不希望為現實而改變自己。想當演員的女孩的媽媽(夏川結衣飾)開小酒館,看來年輕時曾經在演藝圈打滾,但落泊離場。一班小孩趕到熊本市看新幹線,得到好心的老夫婦照顧,他們看着小孩,衷心地說,這班突然而來的孩子讓他們夢想成真了。

不管是孩子還是成年人,《奇跡》裏大部份角色背後都大有文章,是枝裕和(身兼編劇)沒有深入描繪,而是採用留白的方式,讓觀眾看到人物的特徵,然後去思考背後的細節,既省篇幅,也增加觀影的趣味。整體來說,電影帶着輕鬆的步調,而且溫馨、動人,間中來點幽默。

上面提到航一和龍之介兩兄弟才是電影的主角,兩名小演員前田航基和前田旺志郎在戲外也是真正的兄弟。哥哥比較含蓄,內心戲表達得不錯,弟弟活潑,很搶鏡頭。至於其他小演員,較為突出的是飾演恵美(想當演員的女孩) 的内田伽羅,長得挺標致,演出也算自然,她是本木雅宏和內田也哉子(在《東京鐵塔-我和母親父親》中飾演老媽的年輕時代)的長女,也就是說,她外婆是樹木希林,但兩婆孫在片中並沒有對手戲。

《奇跡》是齣窩心的小品,片長 128 分鐘,一點沒有「捱」的感覺。開始打出完場字幕時,看看坐在走道另一端前一排中間座位跟老婆焦姣同來有點耳背的曾江,他似乎也感到滿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